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计数据及解读

滨湖区2020年3月就业用工监测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7 16:3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1014 生成日期 2020-05-06 公开日期 2020-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劳动就业 关键词 就业,招聘,劳资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就业,用工,需求,劳动仲裁

滨湖区2020年3月就业用工监测分析

        一、当前企业用工情况

      (一)企业复工返岗情况

        截至3月26日,全区已复工企业6510家(工业3345家、商业3146家、科研院所19家),其中规上工业432家,复工率100%;规上服务业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76家,复工率95%。据了解,第三产业不同行业之间的返岗率差异较大,保障疫情期间人民基本生活的超市、物业等生活必需类企业保持正常运营,返岗率基本达到100%。住宿餐饮业因前期堂食管制,影响相对较大,抽样调查我区30家住宿餐饮企业,返岗率仅有78%,一些中小型住宿、餐饮、商贸企业情况更为突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91.8%,由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高、员工流动性强,且节后企业招聘需求大,受疫情影响难以快速补足员工。

      (二)企业用工需求情况

        复工以来,我区共有2297家企业办理录用手续6296人。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共有513家企业在线发布岗位需求,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912个,户均招聘需求13人,“操作工”排名在招聘需求首位。4146人在线投递简历,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103人。疫情期间,各地为落实防控措施严控人员流动,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一定迟滞。部分务工人员节后因故暂缓返锡求职,仅依托线上招聘尚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招聘需求。

       (三)企业劳动关系情况

        复工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受理与疫情相关的劳动争议案件41起,仲裁请求多为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克扣的2月及3月工资、支付违法辞退的赔偿金或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劳动争议案件呈现复杂多样、多诉求并存的情况,其中集体争议案件比重有所上升,受疫情影响的劳动争议案件多以申请人3人以上或集体案件为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劳动监察保障大队日均接待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来访咨询30余人次,电话咨询50余人次,潜在劳动争议大量存在。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且预计会持续增加,峰值可能在疫情缓解以后出现。

        二、近期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落实援企惠企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加快落实“免、减、缓、返、贴”等各项惠企政策,持续推进“免申请、免跑腿”的服务模式,提供更贴心的人社服务。一是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按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五免三减半”测算,可为我区企业减负不少于7亿元。二是提前兑现企业稳岗补贴返还,对中小微企业给予更大的政策倾斜与扶持。扩大稳岗返还补贴受惠面,已落实第一批稳岗补贴5177家企业,落实补贴2698.8万元,受惠职工数达9.27万人。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服务业企业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3个月的应急稳岗返还。落实第一批应急稳岗返还1604家企业,落实补贴7399.1万元,受惠职工数达1.52万人。三是积极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加强稳岗就业支持。对于吸纳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第一批8.5万元补贴发放在即。四是持续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两项补贴”惠企政策,2019年四季度“两项补贴”共惠及企业700家,涉及7410人,补贴金额1408.7万元。

       (二)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用工监测,注重分析研判。针对重点样本企业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形成分析报告。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开展劳动关系动态监测,认真分析排查疫情防控期的劳资纠纷风险点。走访座谈重点企业,就企业关注的老职工返锡复工及复工后的劳动关系处理问题、综合工时审批操作流程等方面给予指导。      

        二是开展线上调解,力促劳资和谐。积极推动以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劳资纠纷。通过电话沟通、线上调解等途径,处理劳资纠纷270余起,有效促进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权益维护的有序平衡。实施仲裁立案预约申请制度,依法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争议案件。

        三是开展点对点行动,助力民工返岗复工。引导复工复产企业线上申报信息,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从河南、安徽、南通等地集中包车接回员工,赴湖北麻城迎接返锡员工,对从贵州、陕西、青海等地乘坐公共交通的返锡员工,提供中央车站、火车站专车接驳服务,派专员从车门送到厂门。印发《新冠病毒防疫手册》,为返锡返岗务工人员送上“人社服务包”,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三)开辟多元招录渠道,缓解企业缺工困境

        一是拓展线上服务,促进供需对接。依托线上平台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为重点企业推出加急、置顶服务;开辟悬赏招聘专区,设置奖励金等激励措施。节后在线职位访问量65万人次,达成意向率超过50%。推出“云校招”模式助力企业招聘,联系18个高校和技职院校,通过QQ、微信等途径将线上校招平台推送给缺工企业。

        二是鼓励挂钩对接,加强人力储备。与甘肃省、青海省民和县、贵州省安顺市、安徽省宿松县以及省内外其他人力资源丰富地区加强劳务对接,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非公人力资源机构间的合作,组织诚信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提供专项服务,邀请人力资源专家为辖区企业招工出谋划策。

        三是关注重点群体,实现精准帮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通过基层动态掌握信息,不断加大就业援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和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线上开辟“困难群体招聘专区”,提供270个定制岗位;线下精准匹配精准送岗,20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月25日,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暨重点就业群体专场招聘会,16家企业提供岗位586个,吸引282名求职者入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5人。

(四)加强企业用工指导,确保劳动关系和谐

一是加强用工监测,注重分析研判。针对重点样本企业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形成分析报告。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开展劳动关系动态监测,认真分析排查疫情防控期的劳资纠纷风险点。走访座谈重点企业,就企业关注的老职工返锡复工及复工后的劳动关系处理问题、综合工时审批操作流程等方面给予指导。二是开展线上调解,力促劳资和谐。积极推动以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劳资纠纷。通过电话沟通、线上调解等途径,处理劳资纠纷270余起,有效促进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权益维护的有序平衡。实施仲裁立案预约申请制度,依法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争议案件。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