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开展反“三违”专项集中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6 [ ]

  随着疫情态势逐渐趋好,滨湖迎来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越是特殊时期,安全生产这根弦越是不能松。

  26日,区应急局针对胡埭工业集中区,开展了年后首次反“三违”专项集中执法行动,7个执法组共检查企业17家,吹响了全年安全生产检查的号角。

  近年来一些较大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中,企业往往存在应急预案管理不到位、应急演练不到位、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等方面问题,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屡禁不止。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消除妨害安全生产的每一处隐患,堵塞监督管理每一个漏洞,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

  此次行动针对起重机械吊装、电焊、动火、高处作业、设备检维修等作业环节和员工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安全演练、危化品存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安全体检”。

  “厂中厂”隐蔽性强,安全生产责任不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通过现场处置、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行动成立了专项执法组、法制审核组、后勤保障组,并聘请有关业务专家组成专家技术组,全程提供专业支持。

  经专家深挖细找,剖析“诊断”,被检查企业的一些“隐藏”的安全隐患被一一找了出来。

  针对问题,执法组要求企业高度重视,迅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扫除隐患,守牢安全底线。

  专家建议—— ‘厂中厂’双方需明确双方安全生产责任。出租方要督促承租方加强日常监管,承租方要在各项证照齐全、安全生产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制度千万条、落实最重要。”希望通过专项执法行动这个有力抓手,全面规范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把对安全生产的重视落到实处。

  本次专项集中执法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聘请安全专家5名,检查企业17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95条,停用设备设施3台,暂时停产停业6家,拟对10家存在安全违法违章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文章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