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大会召开,许峰要求——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0-03-25 10:1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20日下午,我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大会,区委书记许峰要求各级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以更为紧迫、更有责任、更加扎实、更加精细的作风,全力打好污防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家乡而努力奋斗。区长陈锡伦主持会议,副区长陈虎作总结部署。区领导许新宇、刘洪兴、宋晓、王伟伦参加会议。 

  许峰指出,必须突出生态优先,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防攻坚战,首要是打好思想认识的攻坚战。务必警惕把污染防治作为阶段性任务的认识偏差,要树立“常态化”思维,对待污染防治工作要久久为功,对待“三年任务”要有始有终,对待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志在必得。务必警惕热衷于做环境治理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各级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打实地把病因100%查清楚、把措施100%做到位、把病根100%挖干净。务必警惕以为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的盲目乐观,全区上下要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持久战。 

  许峰要求,咬定重点目标,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紧扣空气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一升一降”两个关键指标,抓住臭氧和降尘两个突出问题,严控工业窑炉、车船污染、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四个污染源,努力实现“双达标、双第一”。要打好碧水保卫战,紧盯工业污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三个来源,工业污水重点关注工业园区和散乱污企业,农业污水重点关注面源污染,生活污水重点抓好排水达标区建设,切实把“四位一体”做到位,同时结合水系贯通、箱涵清理、提高河道自净能力等进行综合治理,实现排水达标区建设圆满收官、劣Ⅴ类水体消除。要打好净土保卫战,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扎实做好土壤修复、垃圾分类、固废处置三件事。 

  许峰强调,紧盯问题整改,持续加大铁腕治污力度。打好三大保卫战,全区各级各部门还要全面梳理排查环境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围绕上级督查反馈的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平时关注不够的问题发力。要努力通过转换发展方式,在全区层面形成以生态引产业、以产业保生态的格局。要做好绿色产业的“加法”,按照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在新兴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行业招引上下更大力气,积蓄更多“绿色动能”,奋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率,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消耗;要做好落后产能的“减法”,今年我区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各级要本着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滨湖未来负责的态度,全力把“减法”做好。 

  许峰要求,创新治理方式,不断提升生态治理能力。要坚定“绿色领跑者”的决心,拿出高人一筹的工作标准和苦干实干精神。要提高监测分析能力,加大网格化巡查力度,有效运用企业排水监控系统、空气微型监测站、流动监测车等技防手段,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查清楚污染源到底从哪里来的、怎么扩散的,追根溯源、找到症结。要完善生态防护制度,相关部门要做好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物资配供体系,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要提高系统治理水平,把全区作为一个大生态系统进行治理。 

  许峰还要求,压实环保责任,形成同心治污强大合力。污防攻坚战是一场硬仗,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声势。要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强化板块属地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强化环保监管责任。要推动全民参与,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全民绿色生活,发动和依靠群众查找污染源,打一场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引导示范,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污染治理的行列中来,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陈锡伦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各级一要紧跟步伐,强化认识。紧跟中央和省、市、区委步伐,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二要紧扣目标,强化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做好指标分解和进度设计,制定完善具体工作推进实施的“线路图”“时间表”;坚持科学导向,找准思路方法,做到精准施策、系统治理、源头防控,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三要紧盯责任,强化督查。坚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突出抓好各环节、各细节的责任分工,确保任务不断档、责任不落空;用好督查“利器”,进一步加强过程跟踪和结果运用,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倒查追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下发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目标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