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正是春日奋斗时 ——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以赴狠抓疫情期间项目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3 13:18来源:滨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自防控防疫工作启动以来,滨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实际行动响应区委、区政府工作号召,以义无反顾姿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履职尽责举措践行初心使命,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交易两手抓、两不误,尤其是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心积极响应“坚决打赢经济保卫战”的号召,迎难而上,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开评标各项工作,形成了一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服务”的动人图景。

  3月16日上午9点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七三八疗养院一期西渚惠康项目施工总承包项目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如期举行。这是滨湖区疫情防控期间首个远程不见面开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采用远程不见面开标手段,投标人无须为参加开标而奔赴交易中心,在办公室即可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从9:30投标单位开始,到10:00开标结束,整个开标过程用时仅30分钟。远程不见面开标场景通过网络直播全程动态呈现,招标人、投标人通过登录网络平台进入不见面开标大厅,即可进行开标准备、名单公布、远程签到、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招标人在线回复、唱标等操作。

  尽管远程不见面开标评标能大大节约投标人和项目单位的交易成本,最大程度上实现“不见面、网上办”,但面对不具备不见面开标条件的日常办事服务对象,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没有丝毫麻痹、丝毫放松,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专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服务工作方案,采用稳妥有序方式逐步恢复全区公共资源现场交易秩序。

  一方面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心认真梳理开评标过程中存在的防疫环节,严格落实进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场所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开评标项目不交叉,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另一方面为进场交易项目公平有序负责。中心依托业务网站和网上交易平台,对项目受理、公告发布、日程和场所预约、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等工作全部实行不见面办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程项目正常开标。

  对采用不见面开标项目,实行网上投标文件解密,工作人员仍按以往程序开标,由多个监督部门人员集体监督,并用监控全程记录备查,确保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

  实质上,春节之后,中心在认真落实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就开始了围绕项目服务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他们利用微信工作群先后三次召开中心全体人员会议,全面落实区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启动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机制,落实防控工作保障,由中心领导第一时间牵头统计春节期间离锡返锡人员,全面摸清人员去向和身体健康情况底数,第一时间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第一时间对中心服务大厅、各开评标场所开展日间全面消杀。

  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心业务网站、服务对象联络QQ群、纸质公告、宣传标语等载体及时传达《关于积极应对创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通知》、转发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告》等疫情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求,落实专人联络交易项目甲方单位、招标代理等服务的对象,做到政策解释说明到位。

  疫情尚未停止,但是服务没有停步,他们同步启动了公共资源交易线上办理。在暂停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实体服务大厅的同时,以公告形式公开中心公共资源交易各业务科室联系电话及服务投诉电话,利用微信公众号、业务门户网站等载体对原有节后项目及时发布时间调整澄清公告,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在认真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年前积压项目,按程序受理新进项目,受理CA锁密码重置、保证金退还等线上业务,平均4小时完成一件办件。这些事前的准备为3月16日疫情期间第一标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区交易中心已经完成5个开评标项目,安排公告项目18个,承接项目超20个。疫情尚未过去,但是开评标工作已经基本走上了正常的轨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防控要求高、积压项目多。科室人手少的实际情况,中心将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及时完成项目相关流程,全力以赴助推复工复产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