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春雷行动”守护城市之“肺”

发布日期:2020-03-23 09:26来源:滨湖区城管局

  守护城市之肺,除了严管重罚,更要精细管理。连日来,区城管局结合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一手抓侵绿毁绿查处,一手抓增绿复绿治理,一方面以雷霆之势扫除各类破坏绿化违法违规现象,另一方面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迅速实施补绿、复绿和增绿工作,为市民创造常青、常绿、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恶意破坏,罚

  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团结一村某居民因嫌家门口两棵玉兰树遮挡阳光,就用钝器剥掉树木中间部位的树皮。城管执法人员立刻上前制止并告知,树木移伐、修剪必须经过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对树木进行处置造成损伤的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目前区城管局已将案件抄报至区行政审批局,对两棵广玉兰进行损失评估,预计损失费约两千元。下阶段区城管部门将对当事人处以树木损失费的1—2倍处罚。

  砍伐树木,拘

  区城管部门接到举报称,金色江南集景花园某公共绿地上,有人私自砍伐树木。城管队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绿地上的7棵树木已被悉数砍去。据了解,砍树者为小区业主,想将绿地硬化成水泥路做停车使用。由于该案涉及擅自砍伐树木造成小区绿化损失,且数额较大,符合故意毁坏财物罪的构成要件,依据相关规定,区城管局迅速启动“两法衔接”措施,将该案移送至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处置。目前公安机关已经采取强制措施。

  侵占绿地,扣

  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在中南西路巡查时发现,一辆装载机停放在绿化带内,其中一半的轮胎压占了人行道板,另一半的轮胎压占了绿化带,对市政和绿化设施均造成了破坏。城管执法人员对装载机侵占的绿化面积进行测量,暂扣装载机。下阶段将对该车辆违法占用市政绿化设施行为做进一步处罚。

  积存垃圾,清

  钱荣路上一商家门前的绿化带内苗木被人破坏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蔬菜。荣巷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及时清除了绿化带内的蔬菜,下阶段还将补植绿化。 

  区城管局全面启动道路绿地积存垃圾和蔬菜地清理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区整治绿地面积137万平方米,清理各类积存垃圾90余吨。

  空秃绿地,补

  近期,区城管局对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沿线、老新村侵绿毁绿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摸清城市绿化档案底册。经统计,全区共有12万平方米占绿毁绿及空秃地绿地。目前,区政府已统筹安排资金200万元对区管道路沿线8万平方米空秃地、占绿毁绿情况进行整治。整治目前已进入项目立项和招标准备阶段,预计4月底整治完毕。 

  另外,针对剩余约4万平方米的毁绿占绿情况,该局督促属地板块和责任单位落实资金,安排专业队伍全面落实整治。完成整治后,全区将按照绿地产权归属,移交产权单位落实责任,实施后续管理。

  功能布局,调

  今年我区将以打造“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为目标,优化绿化总体布局,见缝插绿、裸土复绿,全年将新增城镇公共绿化36万平方米,新改建小游园4个,实施5条道路行道树专项整治,完成5条道路景观改造,1.5万棵高大乔木修剪,让滨湖的百姓推窗能见绿,出门能游园。 

  期间,区城管部门将针对每条道路行道树、绿化植被的具体情况,制订改造方案,对城市主次干道的行道树缺株、长势不良、严重倾斜、树形不佳等问题进行整治,并逐步推进行道树品种更换,丰富行道树品种多样性,改善现有行道树树形,持续开展道路绿化“微景观”改造,努力打造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