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滨湖区2020年招商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19 10:0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0470 生成日期 2020-03-03 公开日期 2020-03-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市场,外商,外资,合作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推进重大项目招商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峻形势,保持重大项目招引不停滞、不松劲,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滨湖区2020年招商工作意见。

各镇、开发区、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2020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推进重大项目招商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峻形势,保持重大项目招引不停滞、不松劲,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滨湖区2020年招商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滨湖区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围绕项目招商、地块招商、院所招商、平台招商、企业招商、载体招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招商方式,充实优化招商队伍,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不断完善全区统筹、区域协同、产业精准、优势互补的良好招商格局,全面落实我区产业布局的强链、补链、延链工作,着力推动项目落地,全力支撑我区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确保引进区外投资300亿元以上,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总部经济企业300家以上,“四新企业”100家以上;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个,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3个;力争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6个、2亿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项目8个、5000万元以上的新兴产业项目15个以上。

  工作重点

  (一)持续重大项目攻坚。以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以区域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导向,重点围绕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影视文化、金融创投等六大新兴产业,开展优质项目招引,注重完整产业链打造,努力集聚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瞄准稳增长的大项目。高度重视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把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放在首位。突出调结构的新产业。坚持开展精准招商,着眼产业链整体布局,重点招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重视“小巨人”项目的招引和培育,促进“旅游+”“文化+”“智能+”产业融合发展。盯住补短板的质优户。深入剖析当下我区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结合产业拼图中的短板,将尚未形成集聚效应的产业作为招商重点。

  (二)明确板块招引重点。根据全区重点发展产业,进一步梳理招商要素资源、明确重点招商任务、理清招引工作思路,力求取得招引实效。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重点推进健适医疗器械、药明康德生命科技园、天安健康智慧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建设,抓好大湾、陆马2号等重点地块的招商。山水城重点抓好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南泉工业园改造、旭天科技园二期等重点工作,以及新八路二期、震泽路与信成道交叉口东南侧等地块的招商。蠡园经济开发区重点抓好渔港片区商业中心、湖景科技园、金源大厦、太湖金谷等现有载体招商,以及渔港、大北庄等地块的招商。胡埭镇继续推进“腾笼换凤”工作,加大低效腾挪工作推进力度,重点抓好中车科创园项目落地以及胡埭汽车城、小胡山地块的招商。河埒街道重点抓好河埒金融商务港等载体的招商,以及北桥中巷地块的招商。荣巷街道依托荣巷历史街区一期、二期引进一批优质商业项目,重点抓好郁巷地块、港晶地块的招商。蠡湖街道重点抓好翡翠大厦等办公载体的招商,以及科创园地块、蠡湖新城地块的招商。

  (三)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利用互联网平台资源,采取“线连线”“屏对屏”“视屏谈”“线上签”等多种形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网上洽谈、线上签约和邮寄签约。拓展社会化招商渠道。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激励政策,深化与专业中介机构的合作,根据市场规律开展社会化招商,建立稳定的社会化招商渠道。充分发挥各类发展顾问作用。加强与城市发展顾问间互动联系,进一步发挥顾问在联系社会各界精英、引荐重大技术和项目方面的巨大能量,通过选聘一批院士、行业领军人物担任我区产业发展顾问,加快招引培育一批高端产业项目。

  (四)高效开展招商活动。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主动谋划,精心筹备,高效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提前策划百日招商季活动。提前制定百日招商季活动方案,一旦疫情防控解除,迅速行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镇开发区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赴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以频率换时间,集中时间和精力,洽谈和推进重点招商项目。提升论坛展会的质量。根据形势变化,精心策划新一届无锡(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无锡太湖创芯峰会、太湖影视投资峰会等专题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吸引优质企业及客商参会。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推动招商引企与招才引智的互促共进,策划好2020“智汇滨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将双招双引工作有机结合,引进一批高学历产业人才,承接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四、工作措施

  (一)狠抓项目招引落地。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全区资源,着力招引落地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一是在区级层面建立重大项目招引工作机制。由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组成攻坚小组,定期召开项目分析协调会,梳理签约项目推进的困境和节点,统筹协调加快项目落地进程。二是以省、市、区三级现有各类政策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为基本原则,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对符合我区产业规划对我区产业发展有深远影响的重点项目给予特殊的扶持叠加政策,通过政策突破打破项目签约僵局。三是细化招商项目管理,根据项目类型和特点,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对项目进展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简报上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

  (二)加大社会化招商力度。一是学习济南、苏州、南京等社会化招商先行地区经验,出台鼓励市场化招商的政策,根据项目投资额度按一定比例支付第三方中介机构服务费,打通佣金支付壁垒。二是深化与专业投资咨询机构、行业商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等合作,精准捕捉招引目标企业。三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顾问的日常联络机制,充分发挥顾问的社会影响力,联系社会各界精英、引荐高端产业资源和重大产业项目。四是以“属地和部门推荐、领导拜访联系”的形式,选聘一批层次高、技术精、团队强、项目新的院士、行业领军人物担任我区产业发展顾问。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产业发展顾问的研究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项目落地,助力我区产业升级和产业集聚。

  (三)充实优化招商力量。一是重视招商人才吸纳,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通过设置合理的职位条件和薪资水平,面向社会招聘学习能力强、沟通能力好、专业背景对口、从业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充实招商队伍。二是在组织部门指导下继续推进“匠心计划”,挑选优秀学员充实到招商岗位,举办好招商人员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招商人员素质。三是落实激励措施,调动全员积极性。依据《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奖励意见》及时兑现招商有功人员相关奖励,并从晋升瓶颈、绩效考核等方面激励招商先进工作者。

  (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优质的环境留住和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一是落实载体提质增效工作,提升园区、办公载体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载体形象。二是全面贯彻产业发展意见,切实推动“166”全要素产业促进体系发挥作用,使用好六大新兴产业政策,助力产业集聚,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为完善的“生态链”。三是提升软实力,在服务企业上狠下功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各项扶持政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快捷、更精准、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四是做好人才工作,促进“招商引企”和“招才引智”互促共进。强调以人为本的招商观念,充分利用“太湖人才计划”“滨湖之光”等政策推进人才招引工作,为各类人才在滨湖创新创业提供宜居宜业环境。五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媒体、多角度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果,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个个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