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全市首个“刷脸”进门安置房小区上线!

蠡溪苑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0-03-18 14:5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疫情尚未结束,蠡溪苑小区居民王女士买菜回家经过门岗检查时,只须盯着大门上的摄像头看一眼,传来“验证成功”的提示声,大门也随之解锁,两手满满当当的王女士顺利回了家。 

  “口罩不摘,就能成功扫脸,这识别率比苹果手机还高!”获得居民一致好评的,正是溪南社区蠡溪苑小区新近上线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该小区也是无锡市首个“刷脸”进门的安置房小区。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疫情防控助力很大。”溪南社区党委书记袁峰介绍,此次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小区为蠡溪苑一期。目前,33台人脸识别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实现小区全覆盖。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调试,所有设备运作正常,已进入住户登记注册阶段。 

  “以前拎着东西,掏钥匙开门很不方便,现在‘刷个脸’”就能回家,真好。”居民张女士对这样的“黑科技”赞不绝口。“小区进出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有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帮了大忙了。”志愿者李阿姨也为多了个“好帮手”而高兴。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投用后,住户不用再刷卡了,不但避免了门禁卡借用与遗失等一系列问题,更提升了居民生活便捷度。”物业负责人介绍,对于居民反映的小区访客进出问题,访客与业主联系后可在门卫处使用访客机予以授权进入相应门楼。 

  此外,物业还推出了公众号,居民扫码关注后,在公众号上一键操作便能达到报修、投诉建议等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物业服务“零距离”。同时,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记录到小区内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等人员出行情况后,可以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至社区,方便网格员掌握他们的动态,及时上门走访慰问,了解生活所需。 

  “外防输入是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让小区大门得到了更多的守护。”袁峰介绍,疫情结束后,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也将继续在蠡溪苑小区以后的安防工作中发挥作用。 

  蠡溪苑安置房小区一期交付至今已有11个年头,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群租现象严重等问题。“这次在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同时,我们还在小区内配备了与公安系统联网的周界报警、无死角高清摄像。”袁峰说,在将乱贴小广告等社会闲散人员拦在门外之余,社区还积极破解了原始巡逻防控没法避免“空档期”的难题,电动车、电瓶丢失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