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2-25 17:3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0323 生成日期 2020-02-25 公开日期 2020-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经济,财务,债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要点

   (一)多措并举全力挖潜增收。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区“1+6”产业扶持和疫情防控惠企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夯实财源基础。盯紧抓牢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税源管理,紧密关注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院所经济等领域,聚焦股改上市、并购重组、创投集聚区等重点流动性税源,确保重点企业和行业税收应收尽收,确保股权交易、股利、红利分配等税源在区内体现。充分利用市区级税收征管保障平台,通过涉税信息的交互及时掌握区镇企业税源情况,为税务部门开展针对性征管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全年财政收入稳中有进。

  (二)聚焦重点提高资金效益。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向区行政事业单位及基层板块传导压实,强化厉行节约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预算调整追加,强化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坚持精准发力,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民生、教育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以及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大结转项目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探索建立预算项目库和专项资金预算标准体系。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推动开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提升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

  (三)深化改革夯实国资管理。进一步健全区属国资公司运行管理制度,持续规范对外投资、对外担保、股权变更和资权转让等重大事项的审批流程。加强对区级国有资产交易的综合管理,完成资产信息库的建设和区级资产管理相关制度的制定,切实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率并实现保值增值。强化区属国资公司考核体系,实行差异化评价、过程评价与刚性评价相结合,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细则。深化国企改革,逐步推进区属国资公司政企分离,组建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实现对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

  (四)稳妥有序防范债务风险。根据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方案,做好2020年度区隐性债务化解目标分解工作,强化对各板块和平台公司的跟踪推进,确保全年化解目标全面完成。加大土地出让、载体售让和股权转让力度;多渠道拓展融资方式,提高企业债、公司债和中期票据等在债务规模中的结构占比;积极对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做好到期债券续转和还款工作;加强新增政府性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通过以上一系列举措切实降低2020年度政府债务率和财务综合成本,优化债务规模结构。全面实现融资项目审批全流程监管,建立月度跟踪上报制度。按规做好市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各项信息录入,充分发挥监管系统平台作用,加强债务数据深入分析,对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及时予以风险预警,并建立负责人约谈制度,切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