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生命至上,使命在肩,我是党员我先“上”!

发布时间:2020-02-25 09:46 [ ]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无锡九院的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毅力,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光。  

坚守第一道防线逆行是最美的背影

  1月22日,农历大年二十八,距离农历新年只有2天,但九院发热门诊严肃紧张的气氛却让人完全感觉不到春节假期的临近。对于大内科主任毛旻、呼吸内科常务副主任张钰和他们的同事们来说,“年”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意味着割舍和奉献。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毛旻主任和张钰主任作为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请缨,一直奋战在一线。如果说医院是这次疫情的战场,那么发热门诊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前沿阵地。发热门诊四个字意味着与疑似患者第一时间的“零距离”接触,感染风险最高;这样的特殊岗位需要固定人员固定排班,这意味着只要上岗就是一天24h无间隙的看诊和短间隔的轮流值班。作为党员,张钰毫不退缩,“我是一名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这个时候不上,谁上?”有了主任带头,章乐尧医生、谢梦莹医生紧随其上,组成固定班子,挑起了发热门诊的大梁。

  戴口罩、戴帽子、穿防护服、护目镜、戴手套、封领口,这是在发热门诊开展工作的必备流程,如此繁琐的流程却是医护人员的重要安全防线。按照规范要求,吃饭喝水后必须更换口罩,如厕后更换防护服。为了珍惜防护服和口罩,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几乎不喝水、少吃饭,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想尽办法节约物资。防护服密不透风,大家的面部皮肤都因为压迫发青、破损。摘下面罩,脸上就是深深的印子,眼罩里布满了一层水蒸气。他们却始终没有怨言,一值班就是24h的白班夜班连轴转,他们有的一早就定好了春节全家外出的旅行,有的才刚结婚正是新婚燕尔的时候,有的家中还有卧床需要照顾的父母。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即使是这种“超长待机”的模式,他们也从未曾退缩过一步。宣传、培训、诊治、电话回访,他们从容有序,步伐坚定。 

给这对“逆行的夫妇”点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年是欢喜,是团聚,是平安喜乐,但对于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他们来说,新年是坚守,是奉献,是战斗不息。他们用自己的执着诠释着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他是,九院院感科副科长丁可  

她是,九院门诊部护士长胡小琳  

       做好“守护人”,我义不容辞  

       今年春节,九院院感科副科长丁可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都可以在医院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做好医务人员的“守护人”,一直以来是他的工作宗旨。从小年夜接到该任务起,为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方便、顺畅的就诊环境,最大限度杜绝疫情进一步扩散,他便协同配合医务科、门诊部等科室,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等,根据省卫健委部署要求,结合医院实际,一遍遍梳理更新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如此情况,虽措手不及,他却全力以赴,边学边做。24小时行政总值班结束,本可以下班回家,但是他却说“我实在放心不下,昨天发布的隔离衣穿脱要点,我还是再和他们去叮嘱一遍。”说罢他便召集当日发热门诊驻守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用品操作再培训,手把手培训大家怎么样正确的穿脱隔离衣、口罩、帽子、护目镜、鞋套,并督导医护人员自身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消毒剂的浓度是否达到消毒标准,医疗废物的处置是否正确……这边刚顺利交接,那边电话又响起,一位疑似患者,由120总调度运送至九院,需要他协调安排相关事宜。36小时连轴转,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一刻不停歇。

  作为院感科科长,他深谙在严格落实标准预防的基础上,必须强化接触传播、飞沫传播和空气传播的感染防控,因此他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人员的“守护人”。

  严把门诊防控第一关

  而与此同时,她的妻子门诊部护士长胡小琳也接到了紧急工作任务,她却表示疫情防控任务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要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我是共产党员,必须上!”每日盘点物资,召开各种紧急会议,分批次培训……从1月22日起,门急诊党支部书记,门诊护士长胡小琳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门诊是第一道关,我得把住!当下任务是预检分诊工作关口前移,时间紧迫,说干就干,梳理流程,个个难点攻克,护理部人员保障跟上,排班,操作规范、注意事项培训,上岗!短短2天,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预检分诊台在医院大门口有序开展,确保所有职工、患者、家属来院均需要测量体温,真正做到了封闭式管理,没有一例遗漏;同时她还分批次给后勤物业保洁人员培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要求他们严格按照配比浓度,一天两次消毒并登记,指导消毒隔离以及转运患者的各个环节,不断强调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她每天还要解决各类门诊上的突发情况,但是她毫无怨言。

  她对患者总是耐心细致,无微不至,却只留给女儿一句,这个春节,衣食住行,你爸你妈啥都管不了你了,你自己顾自己吧。“你女儿有怨言吗?”“没有,她很支持我们,今天早上7:00就起床背英语了,不用我操心。”

  不管是不是党员,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不管情况多危急,丁可、胡小琳这样的“九院人”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为锡城市民健康保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拄拐”科长,负重在岗!

  医院总务科副科长刘小祥,足部术后一周,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投入工作,配合分管领导薛明宇副院长对医院通道流程梳理、保安工作安排、后勤物资配备管理、食堂工作的供应保障等逐一落实把关。  

党员模范, 担当履职

  “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医院各类工作微信群里,党员们积极发声,带头示范,奏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最强音,在各类志愿服务、防控工作中,党员们主动“请战”,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 “最美逆行”。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默默无闻,但我们绝不退缩!” “返乡人员增多,每天收治的发热病人数量也在增加,医院正是用人的时候,我的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越是紧要关头,我越是要守好阵地。”“年是每年都会过的,少过一次不要紧;人民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时刻紧迫。我是党员,我责无旁贷!”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九院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医者仁心”的神圣诺言。

  这些感人的故事,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