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安全监管

——区应急管理局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4 13:18 [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湖区应急局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监管,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义不容辞肩负起应急人的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筑牢全区抗“疫”大堤。

  

  (及时召开局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健全组织领导,主动融入抗“疫”大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之一,区应急局随即成立以局长、书记挂帅的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入全区抗“疫”大军,服从服务于防疫工作大局。进一步增配应急值守力量,落实局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 小时专人值班制度,配足5名执法人员,随时待命。会同相关部门对马山、雪浪、胡埭等板块集中隔离点和重点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情况督查检查。

  (督查检查一线防控情况)

  积极动员全区应急(安监)系统人员协助社区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其中,胡埭镇安监办出动30名网格员对企业进行了筛查,进一步摸清了湖北籍返乡或在湖北经过、停留的员工情况。

  (局领导慰问防控一线志愿者)

  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加入全区志愿者队伍,为防控一线补充新生力量。严控内部管理,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落地落实,主动劝返湖北籍等重点疫区机关人员3人暂缓来锡;

  (严密做好局内部防疫消杀工作)

  每天做好局机关办公室、会议室等内部场所的防疫消杀工作,确保自身防疫到位。

 

 坚持靠前服务,护航防疫物资供用

  下发或转发了《关于做好企业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区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暂停各类考试培训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及时宣传发动、靠前服务企业。同时,要求各板块安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配合所在地区排查返锡务工人员信息,督促企业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并加强员工个人防护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近500家、线上学习达1万余人次。

  (搬运并分发室外帐篷)

  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函商请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采购一次性口罩(含医用外科)20万只、一次性帽子1万只、医用(含非医用)隔离服12000件、采样拭子1000只、护目镜2000付、手持红外线测温仪2000台等防疫物资,支持社区、入锡卡口等一线防控工作;积极向无锡市慈善总会请领10顶室外帐篷分发到防控一线。为确保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企业快速复工达产,区应急局与区发改、经信等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指导服务无锡华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正达药业有限公司、无锡铁川科技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突出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快速达产。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监管职能,区应急局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部署会,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并重,同步制订方案、同步抓好责任落实、同步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危险区域、危险工艺、重要岗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工贸行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致全省企业的一封信》等文件。

  

  (深入企业一线检查督查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情况)

  自2月上旬起,由局领导带队分四个检查组,以“四不两直”、专项督查等方式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防控指导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四个严查”到位,即严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生产、技术、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情况,严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严查企业复工前安全检查情况,严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复工复产企业110余家,发现并帮助企业消除各类安全隐患70余处,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