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日期:2020-01-21 09:4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9日,区委召开2019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各直属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区委书记许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保证。市委组织部副处长唐艳燕到会指导,区领导殷毅、宋晓、陈烈蓉、彭红宇、倪守红、范校军、贾效兵、张爱军出席会议。

  会上,山水城、胡埭镇、荣巷街道和区城管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6家单位党(工)委进行口头述职,其他单位党(工)委书面述职。大家在述职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问题不足,剖析根源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2019年,在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上,各板块、各部门的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也取得了很多新亮点、新成效。”听取了口头述职,阅读了书面述职后,许峰代表区委逐一进行针对性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具体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

  许峰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有很多工作需要抓好落实、很多问题需要攻坚解决、很多短板需要加快补齐,党建引领、思想凝聚、纪律保障也丝毫不能松懈、一刻不能放松。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思想,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许峰要求,要紧而又紧铸牢管党治党的责任链条。一要在思想上强化责任意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党负责、对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强烈意识,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二要在行动上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抓实党建“书记项目”,做到大事带头研究、工作带头部署、难题带头破解,以实际行动展现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三要在制度上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有效联动起来、压实起来,推动责任有力传导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

  许峰强调,要实而又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一要聚焦抓好管理和激励“两个重点”,建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引导他们立足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二要聚焦发挥政治和服务“两个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活力、更接地气。三要聚焦扩大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推动基层组织体系有效延伸,做到哪里有党员、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工作。

  许峰要求,要细而又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可管可控。一要加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加强宣传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接受度和认同感。二要加强阵地管理,构筑安全屏障。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好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三要加强研判处置,做好舆情应对。完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风险研判制度,健全突发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有理、有力、有节回应网上关切,切实让网络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许峰最后强调,要严而又严扩大正风肃纪反腐的震慑效应。廉政教育要更具现实性。要加大案件查处和通报曝光的力度和范围,让党员干部真切地感受到了纪律高压线就在身边,达到惩戒当事人,警醒更多人的效果。监督执纪要更具针对性。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既不纵容小节、也不放过大错,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作风建设要更具持续性。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态度,严格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和监督,拿出过硬有效的举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惩治腐败要更具震慑性。在反腐败问题上寸步不让,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会上还对全区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各直属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责情况进行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