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同轴运转 同频共振 同向发力

胡埭派出所赋力群租房安全隐患联合大整治

发布日期:2020-01-19 10:02来源:胡埭镇

  近年来,胡埭工业园安置区不断扩容,外来人员大量涌入,致使住房供需矛盾加剧,出租房数量和群租房量不断上涨,由此引发的各类隐患层出不穷。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胡埭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胡埭派出所于去年9月起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群租房安全整治联合行动。

  紧抓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

  去年9月,由胡埭镇党委政府牵头,胡埭派出所主导会同综治办、应急办、城管中队、供电所、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建设科、司法所、各社区等部门参与成立了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秦杰任组长,镇政法委员陈斌和派出所所长陆为国任副组长,其他各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在镇综治中心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此胡埭地区群租房整治工作形成了上下配合、部门协同、联合整治的新格局,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立即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形成各部门任务清单。”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镇综治办负责整体协调,派出所负责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登记、查处治安违法行为,城管部门负责查处违章建筑,排查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供电部门负责查处违规用电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查处无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三合一”场所,司法部门做好相关法律宣传解释工作,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提供信息,配合整治工作。各部门联动处置合力,整体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成立群租房整治工作督查组,坚持直插一线、直奔基层、直面现场:定期组织人员实地检查各地行动进度和整治效果,抓好问题汇总;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剖析问题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并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场所开展逐一复查,发现问题的,倒查追究责任,确保工作落到了实处。

  促成联合攻势,稳步开展大整治

  胡埭派出所先期组织社区民警和户口协管员对各社区村组的出租房屋进行数量排摸和隐患排查,梳理出五人以上的出租户共计2224户。后群租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排摸出的数据和隐患进行汇总,下发给各责任社区,由责任社区进行再排摸、再检查,做到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同时,针对胡埭地区一些对象明确,隐患问题突出的群租房、公租房,胡埭派出所依托群租房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方面协调各部门,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整治,敲山震虎,另一方面定期召开推进会,以村、组为基本单位分组包片主动出击。截至目前,胡埭共组织开展了12次整治活动,整治工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间、间不漏人”的原则,以村、组为最小单元开展“地毯式”排查与整治,逐户登记群租房基本信息、签订治安责任书、隐患整改通知书、勾画房屋结构平面图,形成“一户一档”的群租房管理档案。经过多次联合整治和查漏补缺,排摸出胡埭居住满10人或3户互不相干的群租房共有471户,通过联合整治,目前拆除违建群租房33户,拆除隐患群租房、住人违章建筑48间(建筑面积1500平方),共排查出群租房安全隐患问题共计1057条,现已全部发放整改通知书,真正做到群租房“底数清、情况明”。

  “梳网清格”、靶向整治。去年11月16日,由群租房整治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各部门人员123人,分成拆违清场组、外围警戒组、安全检查组、物品搬运组、违章建筑拆除组等六组,对张舍老街违章建筑、危险群租房、治安乱点进行联合整治拆违,行动中共拆除用于居住经营的违章建筑33间,治安乱点4处,消除安全隐患42处,树立了群租房整治的样板模式,给全镇还处于观望状态的整治对象有力的震慑。此外由派出所、综治办和社区村委牵头,先后6次分片召集安全隐患特别严重的群租房业主、公租房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讲解剖析典型案例,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提高安全责任人的思想觉悟,让其进行自改和消除隐患,真正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实处。

  群租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胡埭派出所依托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定期以短信形式向辖区内人员发送群租房整治通知,每次推送10万条,并广泛利用政务微信号、社区板报、宣传横幅、镇区LED大屏等平台阵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宣传。

  截至去年底,胡埭派出所依托群租房整治工作小组先后共发放宣传通告2万余份,悬挂专题横幅105条,通过“幸福胡埭”“胡埭发布”政务公众号先后推送7次整治动态。依托网格化治理机制,营造合力氛围。

  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过12次整治活动,目前群租房整治处于“回头看”阶段,下一阶段,胡埭派出所将依托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巩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完善长效机制。

  下一步,该所将联合各职能部门在群租房重点地区设立推广建立微型消防站、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群租房”二维码管理、移动终端式采集等经验做法,切实解决排查和管理难题。同时成立张舍警务站屯兵点,致力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治安防控高压态势,全时空守护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