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面对面交流 心贴心沟通 肩并肩发展

我区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助力企业提振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0-01-17 10:0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把稳企业脉搏,汇聚发展智慧。1月14日,区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区工商联四届四次执委(代表)会踏着新一年的鼓点如期举行,区委书记许峰携板块、部门相关负责人与民营企业代表们展开面对面交流,聆听企业家们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滨湖营商环境的提升优化,助推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区领导陈烈蓉、范校军、徐勇强参加座谈会。

  没有客套和寒暄,7位来自卓胜微电子、蠡湖增压、金鑫集团等公司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直奔主题,纷纷掏出心里话,说创业艰辛,谈发展成就,展奋战宏图。座谈会务实又走心,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许峰边听边记,鼓励企业家们通过“政企直通车”平台反映问题、建言献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全力解决。

  2019年滨湖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多项重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滨湖发展的军功章也有属于民营企业的一份汗水。过去一年,民营企业家们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为滨湖经济年终“成绩单”添上一个个漂亮的数字,有力推动滨湖经济的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区民营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职工就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其中,规模骨干企业占比虽不足4%,却贡献了全区40%以上的GDP。“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广大企业家还在就业富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方面做了很多好事善事,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许峰对民营企业新一年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要有眼光,勇于拓展广阔市场;要有格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有情怀,用心赢得社会尊重。

  许峰指出,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外需不振奋、内需不够旺盛,企业家要把眼光放到全球去寻找市场。在乡镇企业初创时期,老一辈企业家就有踏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其中“踏遍千山万水”就是到更广阔的天地去开拓。现在进入了新时代,企业家们有必要也有能力走到更远的地方去。当前,国家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来讲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希望大家抓住“风口”,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寻找机会、开展合作、拓展市场,也鼓励大家去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参加PK,争夺高层次市场。

  许峰说,做企业要有格局,做大企业要有大格局。大格局就是企业要拥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出去打市场就没底气。核心竞争力中的“核心”归根结底还是要抓住科技和人才这个关键。虽然现在市场偏冷,但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还是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卓胜微电子这几年爆发式增长、蠡湖增压在行业内的明显技术优势等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前,产业更迭的速度非常快,不少产品今天还是“香饽饽”,过段时间就是“黄花菜”。希望民营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练成市场上别人玩不转也离不开的“铁布衫”和“金钟罩”。

  许峰在谈到企业家要讲情怀时,强调要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在困难时期要同舟共济、互相扶持,企业之间抱团取暖。其次要处理好企业家和员工的关系,老板和员工之间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既能共富贵,也能共患难。再次要处理好企业家和社会的关系,不仅要认真履行环保、安全、职工权益等社会责任,还要回报社会,希望有更多企业家加入滨湖的慈善阵营,把滨湖乐善好施的这把火烧得更旺,温暖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校军通报了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发展情况。会议通报了区工商联年度工作情况,审议并通过区工商联四届常执委增补名单,签署“司法助民企”协议,印发《滨湖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