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以科技创新引领滨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4 10:0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当今时代,谁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发展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日前召开的区委四届七次全会上提出,“要抓牢科技创新这个主引擎,加快建强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为更加突出创新引领、推动滨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擂响了战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

  去年以来,我区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创新驱动成效明显:去年1-10月,高新产业产值达262.68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6.5%;六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和税收增速均超20%;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新增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企业11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6.5%,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与哈佛医学创新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实践证明,加快科技创新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只有发动科技创新引擎,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才能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新动能。

  对于滨湖未来发展的蓝图,区委书记许峰浓缩归纳成四句话: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创新更澎湃,就是要让创新成为滨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要拥有高层次的创新园区,高效率的成果转化,高水平的人才支撑,高质量的创新保障,从而使得各类创新资源不断汇聚,形成一流的滨湖创新生态体系,为未来的滨湖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核心。滨湖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也有待提升。科技创新的作用不仅表现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也体现在催生更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培育“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大力支持传统企业向“高新化”升级,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上。只有把科技创新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补齐短板,把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才能以科技创新驱动滨湖步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车道。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创新是保障。滨湖院所资源丰富,省部级研究院所就有1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个,可谓是满园春色。但遗憾的是不少创新未能在滨湖开花又结果。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最紧迫的是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政府要扮演好“小蜜蜂”的角色精心“授粉”,全力打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举办科技创新大会,启用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强化政银企对接服务,建立健全科技创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一所一策”推动科研院所“科技之花”结出丰硕“产业之果”。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创新人才是支撑。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和交互影响,都在加速转型发展的各地,都在加紧推进科技创新,抢抓新一轮的发展制高点,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和人才的比拼。我们要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用好“滨湖之光”升级版等人才引育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引才痛点,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只有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所能,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让更强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让我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再接再厉、勇毅笃行,向着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