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使厨房更“敞亮” 让“入口”更安全

“掌上明厨亮灶”已覆盖我区900家餐饮单位

发布日期:2020-01-14 10:0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年来随着外送餐饮火热,该领域投诉举报也日益增多。老百姓对网络餐饮满意度不高的核心问题是“吃得不放心”。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去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目标,积极回应消费者期盼,不断加快“掌上明厨亮灶”工程提质扩面,实现全区900餐饮单位实施“掌上明厨亮灶”工程。

  突出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

  “明厨亮灶”工程是为了保障消费者享有了解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把餐饮单位的厨房和灶台实时展示给消费者,实现阳光操作,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的一种手段和措施。

  针对当前网络餐饮蓬勃发展的消费新模式,传统“透明橱窗”式和“大厅直播”式的“明厨亮灶”展示模式都明显滞后。区市场监管局集思广益、反复调研,决定采用“互联网+”手机直播的展示模式,“掌上明厨亮灶”应运而生。

  为了让“掌上明厨亮灶”达到最佳效果,区市场监管局开发了“滨湖阳光厨房”手机APP网络展示平台。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就能实现7×24小时实时查看后厨食物加工等过程。通过4G高清摄像头,运用“视频云+物联网”技术,对餐饮服务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进行展示。

  明确目标方向,实现共治共享

  “掌上明厨亮灶”实施后效果如何?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工作人员黄文光介绍,“掌上明厨亮灶”速度快、效果好、成本低,减少了“玻璃橱窗”破墙改造的成本和工期,降低了“大厅直播”后厨的设备设施费用。而且能够随时知悉后厨动态,有利于加强内部员工管理、提高自身食品安全水平,实现“掌上管理”。“现在消费者要求更高了,他们看到我的后厨干干净净,吃得就放心满意,下次还会再来我家。”湖滨商业街的怦怦炭火烤肉店主是参与“掌上明厨亮灶”的受益者。在湖滨商业街用餐的市民王女士对这一模式也表示欢迎,“以前吃饭看不见厨房内部情况。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看正在直播的后厨,查阅商家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就能安安心心选择了。”

  黄文光表示,“掌上明厨亮灶”是“监管神器”,可作为实地检查的一种有效补充,通过设备终端,监管人员可以及时掌握经营状态的变化,缩短监管距离,提升监管效率,提供最优监管服务。同时,信息化手段有利于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人手不足等问题。

  着眼长效机制,持续提质扩面

  针对全区餐饮单位众多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扩大“掌上明厨亮灶”知晓率和影响力,将“滨湖阳光厨房”APP同步连接到区政府官网、“滨湖政务发布”、“掌上滨湖”APP及“滨湖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并与第三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饿了么”对接,在全省首推“明厨亮灶&阳光厨房”专题频道,实现全区外卖企业的“明厨亮灶”在“饿了么”同步直播。

  2019年,该局联合区教育局把“明厨亮灶”工程纳入“平安校园”建设,引导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和承担学校集体配餐企业参与“明厨亮灶”工程,在“滨湖教育食安”APP进行展示;促成区民政局将养老机构的后厨,通过“滨湖幸福餐厅”APP向公众展示。目前,全区98家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和15家养老机构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100%全覆盖。

  截至去年年底,我区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数达到9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