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计数据及解读

滨湖区河道水质情况统计

发布时间:2020-01-10 11:1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557 生成日期 2020-01-10 公开日期 2020-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防汛,水务,文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河道水质情况统计

  2019年以来,滨湖区水环境整治工作以水质消劣为核心,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这个主旋律,在方案设计、制度健全、河长履职、河湖治理、亮点打造等方面迈上了更高台阶,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 “水十条”国省考河道断面水质:6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其中梁溪河蠡桥(国考)、鸿桥(省考)、庙港(省考)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

  2. 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10条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中,优Ⅲ类以上的有7条,位居城区第一。

  3. 水功能区水质:10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90%,达到年度78%的考核标准。

  以3个国省考断面、2条主要入湖河道、10条环境整治河道、7个市级河长河湖、10个重点水功能区为重点,共投资1.9亿元,对68条(段)河道整治,已完成河道清淤长度3.6公里,完成清淤土方量7.4万立方米,完成新建和改建河道护岸工程1.2公里,新建泵站1座,完成种植水生植物8.6万平方米,安装曝气设备49台(套),安装水体修复设备28台(套)。全区优Ⅲ类河道比例提升13.2%。

  实施了刘巷浜、徐巷浜、乌泾桥浜、朱祥巷浜、杨木桥浜、庙东浜、西新河7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区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其中秦巷浜、西新河已达到Ⅲ类水标准,目前10条黑臭水体均已编制“长治久清”评估报告,等待验收销号;全面落实水质消劣计划,全区河道消劣率达52.5%,马山街道、蠡园街道已提前完成消劣任务。

  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按照水质Ⅳ类以上、景观优美的标准,大力创建7条样板河道,目前各板块已确定创建河道。滨湖治水模式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长广溪入选江苏省首批生态样板河道,全省共5条河流,长广溪是无锡唯一入选河流。

文章来源:滨湖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