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19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0 15:1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549 生成日期 2020-01-10 公开日期 2020-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生产,安全,总结,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详见正文

  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全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事故为总目标,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着力强化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截至今日,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2起,死亡12人,其中,工贸行业发生8起,死亡8人;建筑装修3起,死亡3人;营运车辆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特种设备、消防未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安全发展构建新常态。着力推进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胡埭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深化改革发展重点事项,初步完成我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五大任务35项重点工作的落地实施。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切实抓好机构整合和职能调整,组建区应急管理局,完成职能调整、人员转隶工作。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三定”方案相继制定,权力和责任清单得到进一步明确,“三个必须”责任进一步夯实。针对当前监管实际,对区安委会、区安全生产专委会进行了充实调整,专委会从13个调整到16个,健全了专委会例会和通报制度。同时,根据滨湖区特点,贯彻“防、治、救”一体化原则,明确防汛抗旱、森林火灾和地震、地质灾害的责任归属,建立统一指挥协调、统一救援调配、统一信息发布的应急救援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调整优化胡埭园区管理机制的工作方案》(锡滨委办发〔2019〕50号),全面理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体制机制,完成胡埭园区安全执法中队组建和园区30名专职网格队伍建设,最大限度的将力量下沉到执法一线。

  (二)全要素实施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安全监管建立新规范。在2018年全面完成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全国样板区建设的基础上,按照“示范引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深化推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积极发挥双重预防机制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今年完成规范实施企业数达到110家,其中规模以上的高温熔融金属、涉氨使用、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企业实现全覆盖。区政府通过印发《关于建立滨湖区载体再利用审检服务机制的工作意见(试行)》(锡滨政办发〔2019〕3号),建立由区发改委、工信、住建、商务、生态环境、城管、应急、消防、自然规划等部门组成的审检服务机制,强化源头管理,通过政策引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注重高科技企业入驻,杜绝不符合产业发展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入驻,一批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安全条件的企业被列入建议不引进名单。机制运行以来,累计服务各类生产经营单位878家,其中有129家生产经营单位被列入不建议开办名录。

  (三)全流程掌控事故隐患整改推进,安全基础破解新难题。持续加大安全投入,今年以来,全区工贸企业投入1386.1万元对发现的1.4万余处安全隐患实现自查自改。同时,坚持“发现一个、挂牌一个、治理一个”的原则,将一些涉及民生的安全隐患列入政府挂牌督办项目落实整改,通过滚动排查,分五批将无锡太悦度假酒店、华仁逸景大厦等80处重大安全隐患列入市、区两级挂牌督办事项,落实治理进度、质量、成效“三到位”,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对前期省级挂牌的苏豪国际消防安全隐患、列入年度惠民项目的西郊装饰市场综合整治,分别列出整治推进时间表加快落实。目前,苏豪国际消防隐患整改项目施工已经完成整改。预计投入超2000万的西郊装饰市场区域道路、交通、绿化、环卫“四位一体”方案已正式确定,前期拆临拆违工作已经完成,店招店牌整治已经进场施工。同时,坚持以惩处促整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应急管理部门对工作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力的102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共计实施行政处罚370万元。

  (四)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安全防控更上新台阶。深入吸取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教训,印发《关于开展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锡滨政办发〔2019〕16号)《关于深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锡滨安发〔2019〕2号)等文件,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和道路交通等城市安全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做到区域、危险源、技术环节、作业过程的全方位覆盖。区工业企业专委会多次抽调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精干执法力量,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组成联合执法组,分别对胡埭工业园、雪浪工业园、青龙山工业园等处的租赁企业集中开展精准执法,整改问题隐患1265处,下达整改通知书93份。自四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7564家(处),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11653项,下达整改指令2127份,149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被立案处罚,实施行政处罚金额超过260万元。为配合年底前完成“无化区”建设,扎实做好现存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和1家一般化工企业日常监管工作,督促企业确保关闭前、关闭中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有效落实,坚决杜绝因关停导致监管放松而发生事故。同时加大对现有的134家危化品经营企业,尤其是带有存储的7家经营企业和23家加油站的日常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安全。

  (五)全维度提升城市安全整治效率,安全难点迎来新突破。自 “10.10”“10.13”事故发生后,迅速出台《关于迅速组织开展全区安全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锡滨政办通〔2019〕191号)《滨湖区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锡滨安发〔2019〕9号),明确了交通运输、城镇燃气、旅游、商业(城市综合体)和森林防火等城市安全10个方面的整治内容,部署开展全区新一轮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区工业企业专委会结合我区危化品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关闭名单与涉爆粉尘、高温熔融金属整治进度,将7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63家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列入排查整治重点,进行第二轮排查摸底。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单位和各部门参加检查力量超过4万人次,其中,出动3000余人次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全面推进“瓶改管”工作,消防救援大队出动力量6000余人次,深查各类火灾隐患,全区各级、各单位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8万家(处),整改近1.1万处,关闭取缔生产经营单位27家,责令停产停业355家,62家存在非法违法企业被行政处罚。对专项行动中检查新发现的51处重大事故隐患,逐级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清单,实施“滚动式”挂牌督办,对17处整治难度大、涉及民生安全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了区委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包案推进。

  (六)全时段维护重要假日节点安全,安全保障实现新提升。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各安全生产专委会充分发挥专业监管优势,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了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与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全区安全。期间,围绕融创文旅城开业、开园前后各项保障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频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现场会等,成立交通组织、安全保障等11个专项工作小组,交办各职能部门具体工作30余项,严格消防、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落实交通管制、安保救援、周边环境、园内秩序等各项措施,确保了融创文旅城的圆满开园。自7月份开始,区安委会下发《关于立即组织开展“战高温、保平安、迎国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锡滨安办〔2019〕23号),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严格风险防范管控,开展精准执法、靶向执法,从源头上消除各类事故苗头,确保国庆期间社会环境稳定可控。

  (七)全途径培育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安全应急开启新征程。依托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密切部门沟通联动,健全应急预警提醒机制,依托短信、微信等及时发布预警提醒,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00余条。建立涵盖全区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应急处置交流平台,完善了应急处置机制,明确了四级响应的情形,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得到不断加强。以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引领,探索和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基础装备水平和应对能力。不断完善各级、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救援预案,开展了无锡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河埒紫金英郡、溪岸观邸电梯逃生等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超过220场次。

  二、面临困难与存在问题

  (一)各类安全事故控制仍繁重艰巨。近几年,全区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但安全生产形势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攻坚期,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基本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事故发生起伏较大,尤其是传统类型安全生产事故还未得到根本遏制。截至目前,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2起,死亡12人。

  (二)安全生产基础性矛盾仍较为突出。安全水平低下、管理不规范的中小微企业、作坊式企业大量存在。部分企业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倾向明显,“三违”现象屡禁不止,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今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来看,均属于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三类多发事故。究其原因,普遍是由“设备设施不完善、员工培训不到位、个人劳动防护缺失、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悬空”导致,凸现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仍没有全面落实。

  (三)城市公共安全领域风险日益集聚。高层超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地下管网、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等公共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压力加大,部分高层楼宇外墙保温材料阻燃系数不高、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消防管网维护不当、设备老化等消防隐患未得到及时整改,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高层公共建筑内违法使用瓶装燃气等现象屡禁不止,安全基础欠账较多,今年发生的新梁溪人家、华仁逸景国际大厦火灾,以及列入今年惠民项目的西郊装饰市场区域安全隐患,暴露出我区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大量存在。

  (四)专业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亟待引进。安全监管能力与面广量大的监管任务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全区应急(安监)部门具有安全工程、化工、机电、法律等专业背景人员仍显不足,占比不足四分之一。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人员缺乏、专业技术力量薄弱、部分人员身兼数职等问题也依然存在。基层安全监管网格化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安全监管手段单一,信息化程度不够。

  三、下阶段重点工作

  下阶段,将紧紧围绕确保全区安全稳定为总基调,全面深入开展城市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化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抓专项行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强化问题隐患的闭环管理,进一步巩固已取得成果。

  一是进一步夯实各方安全责任。深化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细化明确安全属地主管、行业监管职责,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模糊地带。推进胡埭镇地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结合与综治“全域网格化”管理的“一张网”,借助信息化等手段,全面规范网格责任人员工作流程,压实网格责任人员的网格责任。

  二是进一步突出抓好源头把控。严格落实滨湖区载体再利用审检服务机制,加大考核力度,逐步淘汰一批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对不达标的新申办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列入不建议引入名单,一律不予核准建设和运营。同时,研判近年来事故原因,运用多种形式,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整治。深化传统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开展危化品、涉爆粉尘、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和城市燃气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完善区隐患平台闭环管理,推动隐患动态化监控。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滚动排查整治与领导包案,对已挂牌重大隐患事项精准整治、跟踪督办。结合我区实际,针对涉及民生安全的共性且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各类安全隐患,强化整改落实,杜绝事故发生。

  四是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对问题多、风险高的单位,增加“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频次。扎实落实安全生产专家巡诊安全隐患制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五是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渠道,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确保培训覆盖到位;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六是进一步落实应对突发事件准备。从强化应急队伍建设、严格值班值守制度、规范信息收集报送、完善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入手,修订应急预案,储备装备物资、前置救援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政府领导科学决策能力,确保事故险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