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养老机构安全隐患“体检清单”起底

区民政局购买专业服务助推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0-01-10 13:5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我区各养老机构的安全工作目前状况如何?近日,一份由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出具的“高中低”风险隐患安全评估报告提交至区民政局,预示着全区各养老机构安全隐患“体检”清单已全面见底,第三方机构将与区民政局逐一向各养老机构通报安全隐患“重症病情”,并提出整改建议。

  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所涉及的消防、电气、燃气、食品和护理安全等专业问题应当由专业机构来鉴别。根据市、区城市安全集中整治的工作部署,去年12月19日开始,区民政局通过招投标遴选出的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深圳市中瑞恒企业管理公司专业安全检测团队,对全区13家养老机构开展了严格专业的全方位安全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以专业、中立和公正的特点,以非当事人身份,根据有关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的国家标准或合同,重点检测养老机构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电气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护理安全等6个方面的风险管控情况和潜在隐患。

  实施现场安全评估时,第三方检测机构坚持不听汇报看现场,不看“面子”测“里子”,不看“装饰”查设备,不走安排路线查角落等检查原则,通过专业仪器和设备重点测试消防、用电用水、电梯设备、燃气设备、食品安全和院内疾控质量等方面,并按照查出问题的高、中和低风险等级分类,第一时间为每家机构出具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和技术整改清单,指导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下一步,全区养老机构及直属单位将针对全区养老机构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机构点多线长面广、现有工作力量安全处置能力不足等实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全覆盖、拉网式的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区民政事务安全专委会还将于近日召开全区养老机构安全隐患集中整顿情况通报和全区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构建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狠下功夫,为滨湖老人安度晚年营造最安全最放心的养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