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抢抓开局 同心攻坚 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第一窗口”

发布时间:2020-01-08 09:39 [ ]

  许峰书记在区委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成效,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切实强化简政放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和发展动力。新开局要有新气象,新发展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区行政审批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围绕当好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跑者的目标定位,聚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利企便民措施,着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助推滨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蹄疾步稳,健全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聚力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在巩固区行政审批局现有审批事项的基础上,2020年上半年推进第二批审批事项划转;推进镇(街道)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指导部分板块组建行政审批局。

  加快推动“综合窗口”改革。推进第二阶段“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一季度全面实现312个事项“全科窗口”通办;在镇(街道)推广全科政务服务模式,在村(社区)推广“全科社工”模式,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深化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成效,确保实质运行。

  打造便民服务“一号答”品牌。推进以“首接负责制”为核心的12345政府热线运行工作,“12345热线”办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建立全区统一的“好差评”工作机制,建设统一“好差评”系统,实现“好差评”线上线下全覆盖。

  二、简化环节,激发活力,提升开办企业效率

  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国务院公布的106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服务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加快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造提升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登记与刻章备案、涉税事项办理、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系统;推进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登记审批、税务、银行、刻章一体办理的商事登记联办专区,实现“一窗通办”,并适时推进向基层延伸。

  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做好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管理,加快向企业签发卡片式电子营业执照,不断提高电子营业执照的社会知晓度和企业持有率。

  三、多措并举,提速增效,优化建设项目审批

  完善“双提前、代办制”。继续落实“提前介入、提前预审”工作机制,实现工业类“50项目”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的全环节可控;强化代办帮办服务队伍,严格落实全流程代办,实行“一项目一档案”的专人跟踪负责制。

  力推“并联审批、协同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按阶段明确牵头部门,为项目提供协同服务;依托投资建设类“综合窗口”和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对各阶段审批实行“一家牵头、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限时办结”。

  强化“联合审查、联合验收”。实行施工图文件联合审查,推行建设单位一次申报、联合审查的审批管理方式;实行限时联合竣工验收,将同属竣工验收阶段的验收事项合并为联合验收一个办理环节;实行统一竣工验收材料和验收标准、建设单位一次申报、限时联合验收、统一出具验收意见的审批管理方式。

  四、贴近群众,提升效能,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落实事项“一份清单”。按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更新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事项目录“四级四同”,同一事项全区无差别办理。

  完善服务“一体建设”。统一区、镇(街道)、村(社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标准,优化网上大厅建设,做好镇(街道)政务服务统一门户和村(社区)网上服务站点更新维护;推进基层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向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集中,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深化“一张网”建设,提升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运行效能,80%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江苏政务服务网”;加快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形成全区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国家、省、市、区四级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交换。

文章来源: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