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11:28 [ ]

       1月5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19年统计工作,研究当前统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代表国家统计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担当作为 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总统计师曾玉平,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姜文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是统计调查系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统计调查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计督察为抓手,积极推动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计调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类普查调查取得新成绩。精心组织首轮统计督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现新突破。稳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取得新进展。大力加强各项统计基础工作,统计生产效能得到新提高。加强改进统计分析和重大问题研究,统计新闻宣传和数据开发呈现新亮点。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统计对外开放谱写新篇章。不断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部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地统计机构奋力开拓创新,地方统计改革发展结出新硕果。

  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候,统计工作面临的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既蕴含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计体制机制和制度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加快统计改革创新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统计生产能力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防惩统计造假的长期性复杂性顽固性,推动形成良好统计生态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加强我国统计国际交流合作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统计调查系统要切实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挥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三大职能,坚持统筹推进经济统计与社会民生统计,坚持统筹安排普查与常规统计调查,坚持统筹运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坚持统筹推动统计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把被动化为主动,把压力化为动力,把挑战化为机遇,不断把统计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自觉遵循统计科学规律,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和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积极推进统计对外开放交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对2020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核算方法,夯实基础数据。二是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完善普查方案,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物资,组织好现场登记等各项工作。三是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推进四经普数据发布共享,组织对普查资料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研究分析。四是扎实推进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强化月度、季度、年度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五是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新”统计监测,建立健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制度,扎实开展区域发展战略监测。六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服务业、消费、投资、科技等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强化统计方法整体设计。七是着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开展2020年统计督察工作,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八是加快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和新要素度量,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普查、常规统计调查中的创新应用,加快推进统计云应用平台建设,认真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研究。九是深入做好完善统计体制和对外开放工作,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积极推进部门间统计数据共享,大力开展国际统计交流合作。

  会议要求,统计调查系统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为统计事业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狠抓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各副省级城市统计局局长、调查队队长,部分市县级国家调查队队长,有关部门和部分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机构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务院办公厅、审计署、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和部分院校的同志,国家统计局部分离退休局领导列席本次会议。(郑岩)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