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观点激荡,智慧碰撞,传递滨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0-01-07 09:5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第一组代表彭红宇:报告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扎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来看,去年,度假区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6.8亿元,位居全区第一,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在正视成绩的同时,度假区还存在着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美誉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问题。度假区将根据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工作。要创辉煌,围绕南部高速、环西太湖旅游一体化发力整合,深化、固化、优化发展方向。要抓项目,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打基础、增后劲、带全局、利长远的战略工程,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保持定力、久久为功。要抓环境,区域化、流域化地开展水环境整治,在扮靓区域环境的同时点亮夜经济,让度假区吸引人、留住人。要抓服务,当好“店小二”,倾心倾力服务企业,全力做实民生事业,引入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奏响百姓“幸福之音”。要抓党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第一组代表赵晔: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度假区实际,要重点抓好招商工作的推进;着力抓好项目达产见效的加速度,全流程高效服务、高效跟踪,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见效;抓好资源利用的产出度,发力园区改造提升、低效资源有效整合;抓好平稳发展的安全度,推进城市安全的综合整治工作;抓好为企服务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着力调动队伍的精气度,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水平。

  第一组代表郑天羽:结合全会精神,新的一年要刀刃向内,矢志不渝抓现代产业体系重构,注重新业态、新经济、新动能的引入;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产业培育,在细分领域中着重特色挖掘,在产业融合上做文章;要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抓好项目建设,科学谋划、虑定而动,全力以赴抓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要注重社会和谐,民生为本抓实事,进一步推进好、落实好、完成好民生实事项目。

  第二组代表宋晓:在过去的一年里,山水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导向和“三大提升”发展要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可喜成绩。其中融创文旅城正式开业,无锡影都获批省影视产业创新试验区和省影视游戏版权贸易(无锡)基地,全区新增“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中,山水城占了近三分之一,发展后劲十足。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当下,2020年,山水城上下将继续坚定信心,奋力攻坚,担当作为,统筹推进产业、环境、民生和党建协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宜居宜业山水名城建设开创新局面。

  第二组代表贾效兵:回顾2019年,我感觉我区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二是党建工作坚强有力,三是政治生态明显向好,这和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努力拼搏、担当作为是密不可分的。过去一年,区纪委监委在风险防范、正风反腐、民生保障等工作中取得新成效。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20年,我们要进一步处理好首要职责和核心职责、追责问责和鼓励激励、基层反腐和基层治理等三个方面的关系,同时突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对群众身边腐败的监督、对三大联动机制的大胆运用等三个关键工作。

  第三组代表张爱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要求。从我区实际来看,虽然有水秀、美湖两个社会治理的响亮品牌,但还存在“管理方式单一”“管理技术水平较低”“管理效能无法体现”等问题。今年工作中,一是要重塑多元化调解机制,共治共享,用好“枫桥经验”;二是要以网格化为基础,提升管理能力、管理效能;三是建立职权统一的基层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第三组代表王路新:全会报告对2019年成绩的总结精准到位,其中“六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和税收增速均超20%”的表述令人振奋。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之地,蠡园开发区在2019年也取得了可喜成效。一是指标数据向好,大部分达超全区平均水平。二是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形成集聚态势。三是重点攻坚工作取得成功。四是民生保障有较好突破。针对今年重点工作,蠡园开发区将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努力做到在“量”上有集聚,在“质”上有提升;做好闲置楼宇载体的压降工作,提高产出率,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和治理水平,优化辖区环境,提高园区“颜值”;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民生保障。

  第四组代表范校军:过去一年,依托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滨湖取得了喜人的发展态势。报告中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有着诸多不易: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区顶住压力,多项经济指标取得骄人成绩;过去一年是减费降税的关键一年,我区税收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不断完善相关基础工作,包括政策完善、产业体系构建、机制理顺等,并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优化服务体系;重大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新引进的项目具备了多元化和产业应用化等特点。2020年的鼓点已经敲响,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做强产业发展?建议胡埭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方面下功夫,一是围绕产业强镇目标,梳理制造业企业发展名单,做优高效、优质企业管理目录,打造产业集群效应;二是做好空间拓展,做优空间管理,重新修编胡埭空间资源发展目标,做好资源再开发;三是提升低效业态管理能力,清理低效业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四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力争实现全区域的网格制管理。

  第四组代表程红:近年来,胡埭着力发展民生工程,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舍得投入,使得百姓幸福感逐年提升。未来,希望胡埭在教育人才引进上,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服务留人,要选准人、用准人。同时,要在体制机制上探索突破,精心谋划,既要有效投入,更要投入有效,把有限的财力花在“刀刃”上,选准用好区域教育管理核心人才,更好助力胡埭教育发展。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从探索区域医疗机制体制创新,抓好人才的“引”和“留”入手,通过柔性流动等方式,让胡埭有名医、有名科,再逐步打造名院效应。

  第五组代表倪守红:2019年滨湖稳中有进,成绩单亮眼。新一年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立宽广视野,强化战略思维,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主旋律,把对党负责和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讲好滨湖高质量发展好故事,传播滨湖高质量发展好声音;要不断夯实主流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让宣传工作既可以为滨湖的形象锦上添花,也可以为滨湖的发展雪中送炭,汇聚成滨湖人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第五组代表徐新宇:在过去一年的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奋斗路上,三个“来之不易”构成了滨湖发展的主基调。稳中提优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在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前行,滨湖奋进担当,通过转型升级实现六大新兴产业优速增长,重大项目招引与推进让滨湖发展后劲蓬勃有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来之不易,滨湖坚持“四个必须、四个强化”,高标准完成各项工程,交出一份生态环境和社会民生的满意答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来之不易,滨湖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加强政治监督、监督执纪、正风反腐,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六组代表殷毅:过去的2019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滨湖上下攻坚克难、不忘初心、负重前行,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全区呈现出干事创业有拼劲、为民办事有干劲、改革发展有闯劲的浓厚氛围。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必须坚定不移恪守初心、真抓实干勇担使命,才能交出一份令百姓满意的“滨湖答卷”。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希望全区干群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敢做善成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锐意进取、奋力攻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谱写滨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六组代表陈虎:生态是滨湖的立区之本,2019年,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快马加鞭、持续推进,全区生态环境变化喜人。新的一年,滨湖要处理好生态环境表与里的关系,推动生态质量持续稳定改善,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滨湖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第七组代表赵虹路:2019年,滨湖上下迎难而上,共赴时艰,在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征程中取得了新收获。区委许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唯有加快动能转换,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推动“三大提升”、理顺“七个方面关系”和加快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我区发展路径清晰鲜明。其中,蠡湖新城建设是“万众瞩目”的,要以更宽视野融入开放大局,借鉴香港、东京、曼哈顿等先进城市的更新理念,建设百姓心中的“未来城”“现代城”“期待城”。蠡湖人家、美湖等社区的治理模式在全国较为知名,在抓牢社会治理这个突破口的同时,要紧扣社会和谐稳定的薄弱点和风险点,积极运用新思路、新手段、新举措,加快提升治理水平及成效。此外还要充分发挥“1+N”产业招商体系和城市顾问作用,充分结合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不断丰富深化区域治理的生动实践。

  第七小组代表王伟伦:在过去的一年里,滨湖有“难事”,也有“好事”,面对重重挑战,我区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多项考核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新的一年,蠡湖要处理好科技创新花与果的关系,加快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重点抓牢六个关键的同时,绘制好基层任务蓝图,处理好城市发展拆与建的关系。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大难”和难啃的“硬骨头”,决定了我们在为蠡湖新城注入新动力的同时还要积极推进规划保留区域的有机更新,并做好清点扫尾工作。蠡湖街道班子成员还要提升“战斗力”“贡献度”,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做法,引落并重,全力推动商业项目落地投产,以永不满足的心态追求更高的城市美誉度。

  第八组黄贵良:全会报告立足新形势及面临的新任务,系统分析了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基层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报告中还指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治理能力是社区班子成员的必修课,基层社区更要抓好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活力。要选优配强社区班子,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眼长远,优先从具有社区岗位任职经历的优秀人员中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熟悉社区工作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