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焦重点持续发力 夯实责任不松不懈

胡埭镇扎实推进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3 13:48 [ ]

  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胡埭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密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以群租房、燃气安全、生产安全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不断夯实属地安全基础。

  “疏堵结合”,打好群租房整治攻坚战

  从去年8月下旬起,该镇全面打响群租房整治攻坚战,展开“拉网式”实地走访调查,全面采集登记信息,建立全镇群租房信息档案。累计走访出租户3000余家次,认定群租房485户,开展群租房夜查15次。

  “胡埭的群租房大多是居民用自己的房屋改造分割成单间,改造后内部线路复杂,存在漏电隐患,并且多数住户使用黑气点的液化气钢瓶,极易引发火灾。”副镇长费小明介绍,“我们扭住张舍、鸿翔两个治安痛点,重点治乱。”该镇成立群租房联合整治小组,集中镇、村两级力量集中攻坚,整顿违规群租房375户,组织违章建筑拆除2次,拆除违章搭建1100余平方米,隐患整改率达75%左右。“小区环境好多了,治安也变好了。”家住张舍村的张琴凤对此项整治工作竖起拇指。

  在加大“围剿”力度的同时,该镇还进一步拓宽“疏通”渠道,结合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大等特点,拟定《胡埭镇群租房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行为。

  “标本兼治”,加速燃气安全惠民工程

  “感觉安全多了,也不用麻烦子女帮忙换液化气钢瓶了。”在富安商业街经营一家餐饮店的店主叶清说,“政府推进商业街沿线的‘瓶改管’工程,既省心又安全。”

  该镇商业街的餐饮场所大多使用瓶装液化气,推行“瓶改管”刻不容缓。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在富安商业街、富安美食街等具备条件的区域全面实施“瓶改管”工程,目前已完成瓶改管的有29家。

  同时,镇安监办将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安装工作列入政府惠民工程,全速推进“瓶+警”治标,为“瓶改管”创造条件、赢得时间。截至目前已为250余家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基本实现餐饮场所“瓶+警”全覆盖,有效构建政府、用户、物联平台三方智能预警体系。

  “网格管理”,构筑生产安全长效体系

  自去年11月底以来,每天早上胡埭镇居民都能看到一群专职网格员身穿工作服,头戴印有“胡埭镇综合巡查”字样的白色安全帽,骑着统一的巡逻电瓶车,佩戴专业执法设备,穿梭在各个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镇安监办将胡埭全域划分为3个片区、10个网格组、30个网格单元,从社会公开招聘30名队员,组建了企业网格化综合巡查中队。中队成立之初,所有队员进行了长时间的封闭式锻炼,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刚开始因为安全检查过于频繁,我们对网格员态度不是很好。”企业老板李鑫坦言,“安全检查不能带来既得利益,甚至还要耗费人力物力,不是很乐意配合。”负责片区的网格员指明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整改问题,用赶不走骂不跑的“牛皮糖精神”感动了他。李鑫表示,“以前不知道存在这么多隐患,一旦发生危险无法想象,这样的巡查非常有用。”

  目前,巡查中队共计检查工业企业2114家次,排查隐患3565条,整改3495条,其中涉及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使用等重大隐患15处,均已由镇安监办责令停业整改。

  “目前,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已正式上线。”该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储学军介绍,“平台促进了相关数据信息的互融互通,实现了安监、环保、城管监管‘一盘棋’,可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效能。”

  下阶段,镇安监办将组织开展群租房、城镇燃气、工业企业重大隐患“回头看”,确保城市安全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长效有力。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