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关爱老人,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19-12-31 14:41 [ ]

  为更好地向地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了解和掌握辖区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 河埒街道蠡桥社区老年活动室内 ,启动了国家卫生健康委 “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试点工作。蠡桥社区作为无锡市五个试点社区之一开展工作。

  调查对象为社区整群抽样调查为目标人群,贫困、空巢、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为重点对象,整个社区试点调查对象为2000人。据悉,第一阶段共完成51名65岁以上老年人心理健康问卷调查。为确保调查结果专业性和真实性,特别邀请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专家进行工作指导,并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卫健办、红十字会、蠡桥社区三方共同参与,通过在线网络终端采集信息数据形式,为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这个项目的开展有助于老年人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识别,起到预防和早期干预作用,为下一步在全国广泛推广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

  一位老人激动的情绪在现场问卷时引起了疾控人员的注意,经过信息采集得知,该老人是一位失独老人,老伴也已经过世,是一名71岁的孤老。社区多次邀请她参与街道的“连心家园”帮扶活动,她态度很消极,昨天街道卫健办积极联系心理专家,准备上门给予她心理咨询和干预。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31日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