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我区第二轮“瓶改管”敲下启动键,定下明年目标任务——餐饮场所“瓶改管”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12-31 13:5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2月27日,我区与无锡华润燃气签署《天然气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就建立综合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提高燃气安全保障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双方将纵深推进滨湖“瓶改管”工作,力争2020年率先在全市实现餐饮场所“瓶改管”基本全覆盖目标。区领导许峰、范校军、王伟伦参加签约仪式。

  2017年推出至今的首轮“瓶改管”是指在餐饮场所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以此减少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从签约会上获悉,第二轮“瓶改管”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为期一年。与第一轮相比,第二轮“瓶改管”扩大了工程涵盖范围,分为第Ⅰ类、第Ⅱ类场所。第Ⅰ类包括经营性餐饮场所、承担政府公益职能的民办非企业场所,如民办幼儿园、民办医院、民办学校、民办养老机构等;第Ⅱ类包括其他企事业单位和个体门店中的非经营性餐饮场所。第Ⅰ类、第Ⅱ类场所分别由区商务局、区城管局牵头组织,按照“统筹规划、能改全改、分类实施”稳步推进,第Ⅰ类场所的商户或房产所有人签约改造只需承担30%的费用。

  “智慧燃气”系统的投用也将是明年“瓶改管”工作的亮点之一。明年我区将建立和推广智慧燃气系统,对燃气使用场所、商户安装工业级智能在线报警装置,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智慧燃气服务网络,依托智慧燃气云平台,推广人工智能、无线终端、SCADA系统检测等新技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餐饮场所大多为人员密集区域,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是改善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状况、降低城市安全风险的治本措施之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区正式启动“瓶改管”工作,由区商务局、城管局和华润燃气公司根据计划安排,实行分批分片改造,逐步落实到位。针对不少用户觉得改装费用太高,不愿意进行“瓶改管”的情况,我区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让利一部分,用户承担一部分”的方式,出台了补贴标准;按实际改造金额由区、板块和业主按4:3:3共同分担,即区级补贴40%,各板块补贴30%,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产权方或业主出30%。

  三年来,在“政府主导、业主自愿、企业运作”原则指导下,我区加快管道燃气覆盖范围内的餐饮场所燃气管道建设推进工作,重点改造“弱、小、散”瓶装燃气经营用户,2018、2019年连续两年将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纳入区惠民办实事工程,区商务局每年年初下达目标任务书,每月有专人跟踪进度。2017年至今,已完成餐饮场所“瓶改管”签约数590家,已兑现2017、2018两年“瓶改管”区、街道两级扶持资金共计251.19万元。

  “燃气使用安全、方便,还省钱。”湖滨商业街蛙鲜森蛙炉火锅店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原来每月50千克的瓶装气用量在3瓶左右,费用1000多元,现在每月燃气费用约为600元,节省了将近一半的费用,还不用担心燃气供应不上耽误做生意。据统计,湖滨商业街原共有瓶装燃气单位55家,现已有51家完成了签约改造。

  目前,胡埭富安美食街的餐饮场所也已全部完成相关改造。富安美食街汇聚着各种民间美食小吃,商铺34间,商户33户,因人流多,店铺密集,使用瓶装燃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过前阶段的调查摸底、工作动员、施工等一系列工作,23家符合技术要求的商户已完成“瓶改管”接管、验收,其余未达到“瓶改管”技术要求的商户已统一“瓶改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