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9年胡埭镇阳光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7 16:0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6739 生成日期 2019-12-27 公开日期 2019-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重大项目建设 关键词 规划,行政,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年胡埭镇阳光扶贫工作总结

  我镇现有建档立卡户24户,37人,其中城乡低保对象24户,37人;特困供养对象10户,10人;医疗救助对象暂时没有。今年以来共脱贫6户,17人;死亡1户1人。处置尊老金预警信息12条,清退1人。

  使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后取得的成效主要有,

  能够实时把握建档立卡户社会保障情况。“阳光扶贫”系统可以精准把握建档立卡户包括收入信息、帮扶结对、医疗救助以及其他条线发放救助情况,这为给他们申请其他救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例如:市、区都有针对低保户和特困户的深度救助,系统中医疗数据模块能让我们实时把握其医疗住院情况,根据数据我们能及时为其申请救助,以缓解他们急困。

  能够及时预警资金线人员变动信息。“阳光扶贫”系统开发了死亡、刑事、户籍迁移、重复享受等多项预警功能,做到了实时提醒,破除了部门之间信息不联通的壁垒,让我们实时掌握建档立卡户和其他发放对象各项变动信息,及时发现及时清退,很大程度上规避了资金多发、漏发、错发的风险,例如户籍迁移、人户分离等情况基层无法即时了解,死亡、户籍预警模块的开通基本可以避免95%的死亡后继续发放的问题。

  能够精准跟踪帮扶对象生活情况。各级领导通过手机“阳光扶贫”APP每季度实地走访建档立卡户,核查资金发放、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了解实际困难,并及时反馈到各个部门,能够做到帮扶助困更有针对性。例如我镇原有低保户一家三口,父亲中风无工作能力,母亲精神有问题,儿子肢体三级残疾无工作,领导结对后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为其儿子介绍了工作并缴纳社保,虽没有实现脱贫,但也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能够全面监督各部门资金线发放数据。“阳光扶贫”系统可以实时反映建档立卡户新增和退出情况和其他45条资金实时发放情况,纪委不仅可以随时监督数据变更情况,还能通过预警信息及时提醒各部门解决预警问题,并随机抽查预警问题入户进行核查,方便监督各部门工作,可以避免顾亲厚友暗箱操作,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发生。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