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小程序”撬动“大治理”

发布日期:2019-12-27 11:5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日前,河埒街道的会议室聚集了一群奔走在街道治水一线“特殊人群”——社会巡查员,他们聆听了一堂关于如何操作和使用“河埒街道微河长管理平台”的培训课。

  河埒街道微河长管理平台是于今年11月正式启用的微信智慧小程序,包括河道概况、巡查日志、上级来文、水质月报、智能水泵等6个方面的主要功能。

  “以往各级河长只是通过建立微信群进行联络,很难做到对水质的实时掌握,更无法谈远程遥控了。”街道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微河长管理平台,街道可以打造新型智慧水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巡查员——社区河长——街道河长——区级河长”四级管理网格。社会巡查员每日巡河,只需打开小程序,发现问题反馈至巡查日志中,各级管理端口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实时了解河道情况并解决问题,实现上下快速联动。同时,各级河长可在水质月报模块中获取最新的河道水质周报和月报,实时掌握水质状况,实现水质监测与监管的良性互动。

  此外,河埒街道在河道、泵站重点区域均装有高清摄像头,对河道进行全天候智能化监控,一旦发现问题,便可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实现高效高质量管理。

  下一步,街道治水办将继续优化管理平台,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实现精准治理,切实提高河埒街道水环境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