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焦文旅融合新发展 共建旅游度假新胜地

——2019环太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在滨湖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3 11:53 [ ]

  12月22日-23日,由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和无锡市旅游协会主办,无锡市滨湖区文体旅游局、无锡铭晟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和无锡徐霞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文旅融创新时代  旅游度假新胜地”为主题的2019环太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在无锡融创文旅城隆重举行,来自申苏浙皖将近30个区(县)文旅局的领导、长三角10多个城市旅游协会的负责人、长三角旅游品牌企业代表、线上线下渠道商以及主流媒体代表200余人相约太湖佳绝处—无锡市滨湖区,共同探讨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加快建设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步伐,共议休闲度假赋能,共推优质旅游品牌,共建旅游度假新胜地,共享“美好生活环太湖”。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新宇致辞,无锡市副市长刘霞、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无锡融创乐园杨帅虎总经理做了融创文旅品牌发布,阐述了融创文旅综合体的开发运营对完善环太湖旅游产业链和提升环太湖的品质的积极意义。

  环太湖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意义重大。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到,要“加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促进都市圈联动发展”,点明了生态和文化在环太湖地区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会上,主办方隆重进行了2019年度滨湖最美民宿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就“文旅融合做大环太湖旅游格局”进行主旨演讲,高屋建瓴阐述了环太湖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方向,也充分肯定了《太湖秀》成功落地后融创文旅城有望成为环太湖文化旅游新的标杆。

  会议最后围绕以“从文旅综合体和夜间旅游经济谈谈环太湖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主题开展圆桌论坛,论坛由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主持,无锡市旅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徐立新,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董爱斌,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区副局长章博,无锡市旅游业协会副会长、拈花文旅总经理陈琪等各抒己见,为做大做强环太湖文旅产业献计献策。论坛嘉宾一致认可无锡融创文旅城、拈花湾等 “高质量的文旅综合体,对于创新文旅融合业态,繁荣夜间旅游经济,推进无锡以及环太湖高质量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论坛结束后,在场各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前往无锡融创太湖秀剧场参加无锡融创《太湖秀》全球首演暨无锡融创文旅城年终盛典,观摩由世界著名艺术大师德贡(Dragone)亲自操刀的新类型视觉音乐大秀《太湖秀》。

  据悉,无锡融创太湖秀剧场由德贡(Dragone)领头孵化概念并由Steven Chilton Architects主持设计,这座可容纳2000人的剧场由365根层叠错落的仿竹钢立柱组成,其创作灵感来自于江南特色的“竹林”,已入选英国《泰晤士报》评出的“2019年全球十佳建筑”,同时被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为“2019年十大最让人期待的建筑”之一。

  《太湖秀》透过21世纪的视角来重新演绎一段动人的古代传说,构想了一部充满激情和迷人的新类型视觉音乐大秀。在量身定做的全新太湖秀剧场里,观众将被卷入烽火硝烟的吴越时代,而有着沉鱼落雁美貌的奇女子西施怀揣着对同胞的爱和国家的荣光不惜牺牲小我,置身于国运家仇的旋涡中心。传统和创新互相融合,编织出一个歌舞、功夫和欢笑相映生辉的璀璨夜晚,浓墨重彩描绘着中国四大美女之一西施的内外之美,低眉浅吟出太湖的江南典雅与柔情。

  2019环太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旨在推进环太湖区域旅游的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品质提升和品牌推广。为进一步消化论坛推广和达成的共识,12月23日上午,召开了2019环太湖全域旅游发展交流会。交流会由滨湖区文体旅游局局长林为民主持,申苏浙皖近30个区(县)文旅局的领导参会并侧重交流2019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林局长为在场嘉宾介绍滨湖区全域旅游发展情况。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代表就全域旅游创建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士围绕区域联动、整合营销、合作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气氛融洽热烈,大家就二级市场区域联动促销达成共识。

  始于2003年由滨湖区旅游局发起的环太湖地区旅游局长年会,到今年的环太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逐年举办的年会,其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地扩大和提升。由无锡市滨湖区发起,由环太湖各地文旅部门和行业组织共同参与的环太湖旅游产业联盟已经成为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市场联动、共建共享的发展平台,有力推进环太湖区域旅游一体化,共建高质量的旅游度假胜地。

文章来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