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十三五”区域城市品质提升发展规划专篇

发布时间:2019-12-12 17:0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6440 生成日期 2019-12-12 公开日期 2019-1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建设,机关,文件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十三五”区域城市品质提升发展规划专篇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滨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以“八大工程”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滨湖,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探索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努力把滨湖打造成极具影响力的最美湖湾新城。

  二、发展定位

  结合滨湖资源禀赋及发展特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把滨湖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生态新城、科创高地、文旅之都和商务中心。

  ——生态新城。濒临太湖依山傍水是滨湖的区位特点,风光秀丽生态融合是滨湖的动态名片。坚持生态立区发展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区域发展全过程,走“山水之间兴产业”的发展道路,加快把滨湖打造成“两型社会”建设的标杆地区,打造成人水和谐、城湖共生、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

  ——科创高地。率先转型开拓创新是滨湖的先发优势,人才集聚院所众多是滨湖的厚植根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以技术、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全力发挥人才、资金、技术的洼地效应,全力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占制造业企业的比重,全力推进都市型科技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全力推进院所经济与区域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创新创业体系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发达、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发展格局,把滨湖打造成长三角地区一流的科创高地。

  ——文旅之都。资源丰富精品迭出是滨湖旅游的显性优势,文化积淀底蕴丰厚是滨湖历史的宝贵遗存。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加强区域旅游资源的全面整合提升,加快灵山、电影产业园、万达文旅等品牌景区形象提升,深度推进马山、山水城两大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把滨湖打造成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商务中心。核心城区品牌园区是滨湖的引力所在,载体充沛综合服务是滨湖的集聚支撑。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区域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加快吸引国际、国内各类优质商务元素集聚,加快建成总部集聚、金融聚贤、商务云集的区域型商务中心。

  三、城乡空间布局

  总体空间布局:打造“一带两城一镇”发展空间结构。“一带”为环湖战略发展带,包括山水城、梅梁湖景区(含十八湾地区)及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岛组团、渔港组团、科教创意组团、南泉旅游度假组团和国际商务会展组团等5个功能组团。“一带”的总体思路为“战略功能、渐进启动、精品建设”,鼓励与旅游和战略功能相关的项目进驻。“两城”为太湖新城和蠡湖新城,总体思路为“魅力引领、宜居宜业、功能完善、品质生活”,健全城市功能,完善中心体系,建设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推进雪浪、华庄、南泉、周新等老镇区和河埒、稻香、蠡湖、金城湾、梅茶和渔港片区更新改造,打造区域性的城区建设示范区。“一镇”为胡埭镇,依托园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依托镇区打造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

  四、重点任务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深刻理解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理念”,深刻理解把握加强改进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十三五”期间,滨湖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以重点推进实施“八大工程”为主抓手,聚焦创新驱动,坚定改革攻坚,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直面风险挑战,加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力度,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确保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充分展现滨湖最美湖湾新城的魅力和风采,以国际化、现代化为视野,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片区改造更新,加快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把滨湖建设成为功能完备、内涵独具、特色鲜明、形象靓丽的国内最美湖湾新城。

  1.着力推进新城开发建设。主动对接新城建设,科学谋划、积极融入,在符合新城总体规划、市级政策要素支持下,积极引进建设一批服务业重大功能性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增强新城集聚辐射能力;加快推进新城区域内园区、片区、镇区改造提升工作,做好配套性项目的规划建设,发挥属地作用,服务周边区域。

  2.着力加强片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全力实施河埒片区、稻香片区、美湖片区、渔港片区综合改造。加快完成片区城市设计,完成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综合环境,提升片区城市形象,凸显片区特色。到“十三五”末,河埒片区全面完成改造工作,形成东有万达商圈、西有荣巷古镇双核并立的特色商业精品区,成为城市商业副中心。其它片区的改造也要同步推进,利用片区改造实现产业功能的新布局。加快实施周新老街、南泉古镇、华庄镇区、胡埭老镇区等老镇街区改造及保护性修缮工作,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特色片区。

  3.着力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污水管网、雨水管网等市政公用设施,加快推进路网优化完善,全力推进钱胡路改建工程,配合实施宜马快速通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优化区域县道公路网规划。大力推进城镇公共绿地建设,扎实推进小游园、立体绿化建设,积极开展废弃地补绿,着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十三五”期间新增城镇绿地5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8m2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提升信息设施建设,推进商场、酒店、地铁站、医院等热点地区WiFi建设,加快实现全区域覆盖。创新手段运用物联网技术,实施对市政设施运营状况(泵站情况、窨井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控管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保证城区的绿地植被,逐步采用透水型材料铺装人行道、广场、停车场,根据水系规划完善水网体系,提高水利自我调节能力,保持城市生态平衡。

  4.着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全面完成尚未整治改造过的旧住宅区的整治改造,提升功能、完善设施、规范管理、整治出新,“十三五”期间力争完成105万平方米改造总量。加快城中村整治改造,全面完成全区25个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城中村形态更美、质态更优、生态更好。

  5.着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优化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责任体系,完善城市管理监管网络平台,提升区级数字城管平台运行水平,完成镇街二级平台建设,全面发挥数字城管实际成效。完善提升“大城管”工作格局,强化行政执法部门资源整合和联勤联动,加快形成高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实现城市管理标准化、长效化,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有效解决违法建设、农贸市场、建设工地、渣土运输、停车秩序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遏制“三乱”、无证设摊、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加快优化区域城市环境。

  6.着力提高安置房建设管理水平。科学有序推进安置房建设,加快安置房在建项目竣工交付进度,基本完成拆迁安置“零过渡”。加大安置房项目手续完善力度,加快权证办理,基本完成已竣工交付安置房初始登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地做好剩余安置房压降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剩余安置房全区域统筹、跨镇街安置的路径和机制。创新物业管理服务,以“重心下移、分级负责、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立足根治”为原则,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镇街全面负责、基层具体实施、业主有效参与”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格局。到2020年,全面实现安置房和整治后旧住宅区物业管理规范化运作。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