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进驻

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完成进驻

时间:2019-12-0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11月28日,市委5个巡察组全部完成进驻。

  本轮巡察对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宜兴市丁蜀镇(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开展常规巡察,对江阴市徐霞客镇、宜兴市西渚镇、梁溪区山北街道、锡山区安镇街道、惠山区阳山镇、滨湖区胡埭镇、新吴区江溪街道、经开区华庄街道及太湖街道等9个镇(街道)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同步对其所辖部分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或“回头看”。

  本轮巡察重点在基层,推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仅“提一级”巡察镇、街道,还将“提两级”巡察相关村、社区,以直插基层的迅捷行动,重点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察省级开发园区,主要突出对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发园区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情况的监督检查,找准束缚和制约开发园区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巡察镇(街道),主要突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突出对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的监督检查;延伸巡察或“回头看”村(社区),主要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发现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放大和延伸巡察效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回头看”,既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又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进一步压实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整改责任。

  11月25日—28日,各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传达巡视巡察工作最新精神,明确本轮巡察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纪律规定。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各市(县)区纪委书记就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驻点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分别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专用邮政信箱。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