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应急管理

关于进一步加强区行政审批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03 14:5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3988 生成日期 2019-12-03 公开日期 2019-1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方案,行政,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区行政审批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区行政审批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区行政审批局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局机关各科室、政务大厅各窗口,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红线,把安全生产作为政务服务最大的民生来抓。要认真贯落实各级对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查痛点、找难点、补短板、堵漏洞,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肃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坚决确保隐患整治“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坚决杜绝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二、协力推进,明确安全责任

  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坚持“谁使用、谁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窗口、科室对各自工作范围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管理范围内的隐患排查治理、设施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要求和工作要求,明析责任边界,督查管理科会同办公室负责政务大厅安全管理;督查管理科负责做好12345热线涉及安全消防类投诉工单的处理;审改科负责各机房安全消防管理;审批二科、三科负责做好安全消防相关工程的审批工作;办公室会同督查管理科做好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各分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各窗口负责做好管理使用区域内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程监督管理

  结合行政审批局的实际,对安全生产重要环节、重要部位实行全程监管、实时跟踪,着力加强对库房、资料室、更衣室、机房,各类用电设备、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等重点部位、区域的安全监管。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分工和责任主体,建立落实责任机制和隐患消除整改机制,尤其是对前期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重点安全隐患,要逐个落实责任、限时整改,做到重点领域监管全覆盖。

  四、以查促改,隐患即查即改

  在前期组织开展对政务服务大厅安全生产检查整改的基础上,各窗口、各科室要迅速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对各自管理范围内的相关区域、部位做到不遗漏、不走过场,把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务必在12月5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彻底消除隐患。行政审批局将从12月6日起,对各项安全工作再督查,组织隐患整改“回头看”,对没有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进行通报,对相关科室、窗口下达整改通知书,全面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五、夯实基础,建立长效机制

  围绕提高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大厅本质安全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形成长效机制。各窗口、各科室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私自配备电器等用电设施设备,严格落实下班后关闭办公室总电源制度。不得将任何设施设备及物品,放置在消防栓、消防卷帘下,以及消防疏散出口和通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监督制度,区行政审批局会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则上每两个月对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责令限期严肃整改。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管理机制,各窗口、各科室要提高对管理范围内各类隐患的自我发现、自我排查、自我纠正、自我整改的意识和能力,减少隐患发生,发现后第一时间予以整改消除。

  六、增强意识,提高应急能力

  全面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教育,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应急救援、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制定区政务服务大厅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原则上每两年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所有工作人员应掌握灭火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七、确保成效,强化组织领导

  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和统筹,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局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各窗口、各科室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对管理区域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责。进一步制定完善行政审批局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以及消防应急预案,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确保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文章来源: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