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召开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0 11:06 [ ]

宁吉喆强调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扎实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动员安排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主持。

  宁吉喆指出,自1985年我国建立核算制度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地区生产总值采取分级核算制度,即国家统计局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各省区市统计局核算本地区生产总值。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统计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方案设计、积极开展试点试算,目前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2020年初,将正式实施统一核算改革,统一核算各地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

  宁吉喆强调,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宏观决策提供更加坚实数据支撑的内在需要,对于客观反映国家和各地区经济规模、结构和速度,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变化规律,推动科学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宁吉喆要求,各地区、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积极发挥省级统计部门在统一核算中的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加强宣传解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改革氛围。

  相关省(区、市)的会议代表就深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做了发言,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把国家统计局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任务安排落到实处。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总统计师曾玉平、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各省(区、市)政府负责联系统计工作的副秘书长,各省(区、市)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及业务骨干列席会议。(记者 张晓霞)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