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华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生动而又深刻 华庄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启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7 10:16 [ ]

  10月28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华庄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启弘以《学习新思想、锤炼新品格、奋斗新征程》为题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机关全体党员、机关非党干部、社区街管干部、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直属单位街管干部、市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城管中队党员队员等300多人参加了专题党课。

  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俞启弘围绕主题教育的主线,结合华庄的发展愿景,联系干部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讲述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用两个多小时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专题党课。

  一、学习新思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俞启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新思想博大精深,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一新思想的鲜明主题;“8个明确”、“14个坚持”是这一新思想的核心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这一新思想的根本立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这一新思想的活的灵魂。

  俞启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俞启弘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体区管干部,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街道的“关键少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力求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和掌握这一新思想,以此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俞启弘认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华庄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临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把这一新思想贯彻到新华庄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全过程。

  二、奋斗新征程,认真回答好解决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新华庄,怎样建设新华庄这个重大课题

  俞启弘认为,上个世纪,华庄在农业生产、乡镇企业发展、小城镇建设各个历史时期,奏响了一个又一个奋斗强音,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华章,成为苏南地区发展的先进者和领跑者。进入新世纪以来,华庄在无锡开发建设太湖新城的热潮中正加快由农村乡镇向城市新核转型、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由二元结构向一元结构转型。

  俞启弘指出,去年伴随着无锡太湖新城管理体制的改革调整,华庄街道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有了全新变化,已经或将成为无锡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有责任也有条件承担更重要的功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面临的情况也是希望和困难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我们要在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中审时度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好解决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新华庄,怎样建设新华庄这个重大课题,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看,焕发锐气,厚植底气,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于作为,把“保障新城开发、重振华庄雄风”和“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创建一方文明、确保一方平安、搞好一方党建”的责任担当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打造产业实力雄厚、创新活力强劲、生态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的新华庄而努力奋斗!

  俞启弘明确,综合形势和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华庄街道经济社会党建、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一三五七”:

  “一”-实施一大战略:积极实施顺应、依托、助推无锡城市化发展的战略。

  “三”-明确三大定位:华庄未来的定位是太湖新城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谐稳定宜居区。

  “五”-组织五大攻坚:1、经济转型攻坚战;2、征收拆迁攻坚战;3、信访维稳攻坚战;4、债务化解攻坚战;5、社区振兴攻坚战。

  “七”-提升七大水平:1、提升规划建设水平;2、提升城市管理水平;3、提升文化引领水平;4、提升社会治理水平;5、提升民生幸福水平;6、提升生态文明水平;7、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俞启弘要求,在奋斗新征程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要善作善成,处理好部署和落实的关系;(二)要再接再厉,处理好坚持和深化的关系;(三)要有胆有识,处理好敢做和会做的关系。

  三、锤炼新品格,着力打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俞启弘认为,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街道和社区两级属于基层,基层既是实践探索的“最先一公里”,更是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评价党和政府的形象,往往就是看我们这些基层干部。

  俞启弘强调,抓工作不能见物不见人,首先要抓人,抓人的思想,抓人的精神,抓人的作风。我们要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累积正能量,打好主动仗,要把华庄打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太湖新城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谐稳定宜居区”,必须推动思想大解放,致力能力大提升,促进作风大转变,谋求发展大转型。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党员要有党员的形象,干部要有干部的样子。在华庄街道恢复独立建制后新的时代条件下,在建设什么样的新华庄、怎样建设新华庄这个鲜活生动的探索实践中,在华庄正加快由农村乡镇向城市新核转型、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由二元结构向一元结构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干部作为决定性因素,应该具备如下素质条件:

  01

  要有坚定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共产党员来说,共产主义信仰应该是不改的初衷、不懈的坚守、不变的承诺。我们要回答好解决好“入党为什么、现在干什么、将来留什么”的问题,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不忘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02

  要有为民的情怀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代华庄共产党人就是要为华庄人民谋幸福,为华庄街道谋振兴,把发展为了人民作为最根本的工作导向,把发展依靠人民作为最根本的工作方法,把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最根本的工作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以社会发展为目的、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通过办实事做好事让老百姓看到变化、感到希望。

  03

  要有好学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多读书,修政德”、“为政者需要学与思”。学习是一个人进步的必要前提和有效途径,党员干部要注重增强学习的动力、抓住学习的重点、拓宽学习的途径、端正学习的态度、提高学习的成效。

  04

  要有珍惜的美德

  一是要珍惜岗位。作为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在位时,对事业要有忠诚之心,不管自己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珍惜缘分。作为党员干部,要崇尚和合,做团结的因素、积极的因素、光明的因素、和谐的因素,多看人家长处、常思自己不足,学会与人牵手、善于合群共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广结善缘、见贤思齐;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在合作中加深了解,在共事中增进团结。三是要珍惜时间。时间对于整个宇宙世界来说是无限的,但对每个具体事物而言则是有限的。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时间就是财富。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时间、加倍珍惜时间、有效利用时间,绝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无所用心、无所事事中;消磨在人浮于事、互相扯皮中;荒废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四是要珍惜力量。我们要把力量用在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上,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重治理、防风险、优生态、保稳定等工作。五是要珍惜人才。衡量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出实绩,也要出经验,更要出人才,善于发现和使用那些确实属于德才兼备、符合“20字”好干部标准的人才。在人才问题上,要有爱才之心、识才之眼、用才之道、容才之量、护才之胆、育才之法。

  05

  要有科学的方法

  一是作调研。希望同志们先做调研员,再做战斗员和指挥员,能走出园子、迈开步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接地气、汲取养分,了解客观、掌握实情,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产生、关系在一线融洽。二是理思路。在调研的基础上能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抓住事情的本质、揭示事物的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三是抓关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重点、难点来谋划和开展工作,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多从政策上和体制上找原因,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多从机理上和规律上做研究。四是讲创新。要有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致力求变、求新、求实,不囿于老模式、老套路、老经验。五是善整合。善于提升整合各种资源、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善于借势借力,盘活、用足、创造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资源要素。

  06

  要有良好的作风

  求真务实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现在是发展的转型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心思用到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这里强调的是要有“抓紧、抓细、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作风,不仅要肯吃苦,而且要会吃苦,善于想问题、憋主意。

  07

  要有修身的定力

  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扬弃”自己,勇于超越自己,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心态要好、格局要大、情绪要稳、意志要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稳得住心神、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文章来源:华庄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