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想群众烦心事、做群众心想事:把为民实事建成“初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9-11-06 10:33 [ ]

  10月下旬,无锡滨湖区荣巷街道龙山社区杨木桥自然村的综合改造项目竣工了,项目总面积约3970平方米,总投资70万元。“虽然项目不大,却是全区第一个完成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街道建设办负责人自豪地说。

  杨木桥自然村建设年代较久,道路破损,下水管道早已被淤泥等堵塞,每逢大雨,路面积水盖过脚面,居民怨声载道。在街道负责人亲自过问落实下,将其列入“滨湖区2019年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对龙山社区杨木桥自然村的公共配套设施、生态环境、村庄风貌等进行“自然村”综合改造。改造后的自然村整洁明亮,新铺的柏油路面平整笔直,重筑的花坛花团锦簇,水电气管道入了地,雨水污水进行了分流……如今的住户们对此倍加感激。

  “为辖区15449名63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区里下达的覆盖率考核指标是2019年达85%,至2020年全覆盖,目前我们已经达到了90%。”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冯丹丹说。按规定,年满63周岁即可由政府出资购买,63-69周岁的由街道、社区共同承担;70周岁以上及其他特定对象,由区民政和街道共同承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解释政策,主动帮助填写资料,而街道、社区也为此承担此项资金60万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荣巷街道各部门下基层进社区听取群众的意见呼声,并及时进行整改。桃源居小区居民向环保办人员反映:梁青路小区一侧的“新忘不了湘菜馆”厨房鼓风机启动瞬间的声音,就像打雷一样,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居民痛恨地说,该饭店经常在晚10点后开启鼓风机并产生巨大的噪音。环保办人员立刻上门察看,情况属实且产生噪音已经超标。工作人员随即沟通了饭店老板,要求维修鼓风机且晚上8点半以后不得使用。不久,饭店老板即对鼓风机和油烟净化系统进行整改,并表示今后经营活动中加强自身管理,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矛盾纠纷能否得到有效化解,受到侵害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及时救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体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本着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原则,街道对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班子责任人,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各条线全程参与,形成整改落实合力。对照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将重点问题纳入督办事项,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一件一件整改销号。并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表面整改和问题“反弹”。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龙山自然村居民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老村居民常向社区反映周围缺少锻炼场所,为顺应惠民需求,青龙山社区将自然村西塘沿岸的一块空地修建成了小游园。小游园占地2350平方米,投入资金50余万元,集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小游园内新增塑胶步道250米,配备四季养生亭、优化自然村入口景观等设施,经过提升改造后,原本空地“变废为宝”,改造后的小游园俨然成为了居民们休闲健身的“宝地”。一位从市区来访的学者竟怦然心动:这简直就是西湖的再造,小西湖啊!家住郁巷新村245号的居民向街道城管办反映,小区里的大树太高,树枝顶到了二楼阳台,小区没有物业,不知道找哪里处理。城管办立马联系绿化队前去修剪,了却了居民烦恼。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