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胡埭镇:谋划有方 行动有矩 成事有法

发布时间:2019-11-06 10:35 [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胡埭镇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以“谋划有方、行动有矩、成事有法”推进主题教育善作善成、行稳致远。

  把握前瞻“谋”

  在主题教育启动初期,该镇就对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情况进行了全盘摸底调查,定好方向、找准路子。“我们从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农村党建‘空乏化’、非公党建 ‘一锅煮’入手,差异化制定机关、村(社区)、非公企业三种细化方案,实现了安排部署分类指导、量体裁衣。”镇党委副书记秦杰介绍。

  该镇创新采取班子领导挂点督导、指导组靶向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落实的三级联动机制,实行清单式推进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月初“下单”,月中“查单”,月底“晒单”,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探寻路径“做”

  该镇各级党组织在具体做法上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创新做法:在镇机关,“我读你听”活动每天上午8点半准时开课,由年轻骨干朗读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在园区党委,创新开办“轮值党校”, 11家非公企业支部书记轮值当校长、上党课。在各非公企业,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胡埭模板厂支部推行“车间党课”,将党课地点由党员活动室转移到车间、部门、食堂等地;众博换热器党支部通过老英雄讲故事、年轻党员听故事的“新老碰撞”组合,巩固党员的初心意识、使命意识。

  “在农村党组织领域,尽可能贴近基层实际和党员需求,聚焦主题与彰显特色有机结合。”该镇党建指导站站长张怡说道。鸿翔村通过“重走长征路”,缅怀先辈,唤醒初心。张舍村则通过诵读红色家书,重塑情景剧等方式,打造一个“沉浸式”党建新样本。富安村首创“善学”积分制度,开展线上答题促学。

  把脉寻疾“改”

  结合“百人进千企百日大走访”,镇班子领导、机关各部门、村(社区)深入基层,与一线工作者面对面。一个多月来,走访企业600多家,居民5000余户,收集了生态治理、义务教育、基层党建等15个大类30多个问题,提出了40多条相应建议和对策。

  “基层党员更加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在先查先改、即知即改上下功夫。”龙延村党委书记何溯蓉说道。该村确定了30家企业、100家农户作为征求意见的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镇人社所启动全新金保工程系统,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不见面办理。社会事业办推行“福村宝”医疗互助项目,全镇累计受益1449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28万余元。镇派出所、安监办聚焦“12345”热线反映强烈问题,以遏制违法群租房问题反弹、切实消除出租房安全隐患为重点,全域覆盖开展群租房强力整治。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