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2019滨湖发展大会暨金秋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11:48 [ ]

主办单位: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新闻发言人:王伟伦

  

  

  

  10月30日下午,2019滨湖发展大会暨金秋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滨湖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伟伦、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天羽、滨湖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华兆哲、滨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夏志伟、滨湖区商务局局长秦文荣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首先由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伟伦作大会相关情况介绍。王伟伦表示,2019滨湖发展大会暨金秋经贸洽谈会将于11月1日(星期五)下午在太湖饭店举行。2019年是滨湖区“重大项目招引攻坚年”,今年6月,区委、区政府专门了召开了近年来区级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区重大项目招引攻坚年推进会,明确部署了聘请城市发展顾问、实施招商人员素质提升“匠心计划”等一系列创新举措。“2019滨湖发展大会暨金秋经贸洽谈会”即是对今年以来重大项目招引攻坚工作成效的一次高规格集中检阅、集中展示。

  王伟伦指出,本次大会第一次将城市发展的概念融入其中,是以往金秋经贸签约大会的“升级版”。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本次大会的情况:

  第一句话,主题更突出。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滨湖之美,不仅美在风光秀丽、文化荡漾,更美在坚实雄厚的产业基础、汹涌澎湃的创新动力。自2015年8月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吹响“产业强市、创新驱动”集结号以来,我们围绕打造全市“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美丽湖湾区、服务新高地”要求,充分发挥坐拥19家省部级院所、28个省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6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的创新优势,确立了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生命健康、IC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影视文化、金融创投等六大战略新兴产业营收及税收增幅均超20%以上,全区上市企业总数已达到20家。

  系统完备的产业生态和活力激发的创新环境,为城市发展的精致经营、经济发展的精明增长、社会发展的精细治理,提供了底气和动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将更加突出产业、创新两手抓,着力用项目引育的源头活水,全力推动“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为高品质魅力湖湾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插上强劲双翼。“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即是本次大会的主题。

  第二句话,内容更丰富。

  在开展“百日招商促进季”等活动,集中精力招引“大”“尖”“特”项目的同时,我们今年还特别聘请了10位行业领袖、业界专家作为“城市发展顾问”,为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推介资源、建言献策。为此,“2019滨湖发展大会暨金秋经贸洽谈会”除了安排有对“攻坚年”项目招引成果的按批次集中签约外,还将专门举办“城市发展顾问”聘任仪式和“城市发展顾问”圆桌恳谈会,与顾问们联络感情、凝聚共识,听取对滨湖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议。

  此外,大会还将举办三场子活动: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举办“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招商发布会”,介绍度假区健康智慧产业的产业规划、空间规划、运营规划等相关情况,向高端客商进行产业推介;无锡山水城将结合数字影视+数字制作+数字娱乐的发展方向,举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拟邀请业内知名企业高管深入交流探讨,推动滨湖数字经济产业更高更好发展;蠡园经济开发区将举办“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滨湖行”活动,拟邀请60多位清华企业家总裁齐聚滨湖,考察蠡园开发区的投资环境,进行产业推介并作交流分享。

  精心的活动安排和丰富的活动内容,我们目的,正是以大会为平台,进一步强化与城市发展顾问、企业高管、业界专家、知名客商的感情交流、思想沟通、经验分享,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中凝聚智慧、对接资源、合作共赢,共同携手创造滨湖更加灿烂的明天!

  第三句话,层次更高端。

  主要体现在:

  一是参会人员高端。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省委巡视组、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领导和市政府领导参加,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级部门和各镇、开发区、街道主要负责人悉数参会。180名签约项目客商代表及其他境内外客商,基本上都是各行各业拥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企业高管、业界权威、专家学者。

  二是顾问层级高端。从最初70多人的推荐名单中经过精心甄选而确定的10名城市发展顾问,都是在业界拥有较高名望、权威和声誉的社会精英、领军人士。比如,凯石长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实业集团的董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历任中国华晶电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董事长,是现任的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董事长;其他顾问诸如弘晖资本的王晖、卓胜微电子的许志翰、十一科技的赵振元等等,都既是行业有名的企业家,又是各自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这些高端顾问的加入,必将对滨湖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效应!

  三是签约项目高端。此次签约的5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近450亿元人民币,涵盖了智能制造、医养康体、芯片设计、影视文化等高端产业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占项目总数30%,新兴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286.3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同比增幅124%,外资项目10个、投资额92.6亿元人民币、占签约总投资的20.58%。随着健适高端医疗器械项目、中科云网数字互联网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的签约落地,滨湖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必将再上台阶、再创辉煌!

  王伟伦表示,本次大会我们已做好了各项筹备工作,他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媒体朋友对大会的传播报道下,本次大会必将成为一次的氛围热烈、成果丰硕的盛会!衷心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能青睐滨湖、投资滨湖、扎根滨湖!我们也将始终把企业发展摆在经济发展“C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保姆”“店小二”,让更多项目、更多企业在滨湖这块投资热土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接下来的媒体提问环节中,区发改委介绍了我区近年来在高端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成效和亮点;区科技局回答了我区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了哪些重要举措;区工信局介绍了我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具体举措;区商务局介绍了在今年“重大项目招引攻坚年”大环境下,我区在招引重大项目上的举措、亮点和成效。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