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强基固本,规范建家,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19-10-29 16:0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197 生成日期 2019-10-29 公开日期 2019-10-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重大项目建设 关键词 规划,行政,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强基固本,规范建家,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今年以来,胡埭镇总工会紧紧围绕上级工会的统一部署和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全镇工会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上发挥出较大作用。

  一、强基固本,规范建家,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一)加强工会组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会组建工作和规范化建设齐头并进。今年以来新建独立工会10家,新入会会员473名,新建工会小组40家,新入会会员370名。其中,振华亿美嘉属于上级工会重点关注的百人以上需建会企业,现已成功建会,其余有意向建会的重点关注企业建会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组织30余名村(社区)及骨干企业工会主席参加南瑞恒驰职代会、工代会规范化操作现场观摩会,推动全镇工会组织及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制定2019年度工会工作要点,分解部署目标责任,签订村(社区)、中心(服务业)、园区工会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同时,根据区总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补贴办法等文件的精神,建立逐级考核制度,由各村(社区)、中心(服务业)、园区工会与辖区独立建会企业签订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督促企业工会主席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二、以人为本,重视培训,优化全员素质提升

  (一)重视业务培训,提升工会队伍素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如市总工会组织的文艺骨干培训、“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专题培训、信息员培训、工会法律工作培训、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培训班;区总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信息员培训等。

  (二)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职工就业水平。下发《关于开展企业职工SolidWorks免费技能培训的通知》,了解职工培训需求,为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数据支持;经前期需求调查,于从7月13日到8月17日举办了职工SolidWorks三维设计高级技能培训班,于9月21日至10月26日举办了SolidWorks三维设计中级技能培训班;并于8月17日举办SolidWorks三维设计高级技能竞赛,充分检阅培训成果。

  (三)为了切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相关工作,11月16日,镇总工会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约80名各基层工会主席及各所辖部分骨干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参加,培训内容是工会干部劳动保护及工会干部如何在安全生产中履行职责等方面知识。

  三、规范使用,量入为出,强化工会财务管理

  (一)做好预决算工作,督促基层量入为出。根据去年经费使用情况,结合今年工作的思路,认真梳理编制全年工会经费预算;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园区量入为出,编制2019年收支预算表,做好工会财务预决算工作。

  (二)规范经费收支,开展经费审查工作。充分发挥经费审查审计应有作用,严格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积极配合区总对镇总工会、各村(社区)、园区工会进行的2018年工会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就地审计工作。

  四、发挥作用,强化监督,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一)坚持平等协商,完善集体合同制度。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年,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748份,其中单签企业170家,区域578家,新订或续签集体合同221家,新订或续签女职工专项保护协议32家。

  (二)增加参赛企业,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完成安康杯竞赛扩面工作,今年新增“安康杯”竞赛企业8家,全镇参加“安康杯”竞赛企业已达361家,签订劳动安全卫生协议421家。

  (三)深入企业一线,排查隐患督促整改。为深刻吸取天嘉宜“3.21”特大爆炸事故教训,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开展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镇总工会自行组织人员,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抽查督查,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检查重点企业7家,排查隐患30条;同时,各村、社区工会出动检查人员共计109人次,检查辖区企业54家,排查隐患92条,镇、村、企共同发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在国庆前夕,镇总工会与各村工会组成了安全生产检查组,对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抽查,以此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拉紧企业安全生产红线,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法律普法促和谐,权益保障在身边。根据区总部署,自6月起在全镇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暨普法宣传走基层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将在全镇各类企业完成普遍自查的基础上,由镇总工会组织抽查辖区内20家企业,对实地抽查中发现存在的相关问题,当场给予解决或提出改进建议;5月30日,组织职工观看《特别追踪》影片,影片通过一个司法案例,展现了各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攻坚的坚定决心,记录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进步历程。

  (五)促进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强化工会法律监督工作。根据上级工会统一部署,从6月初至7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暨普法宣传走基层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普遍自查。充分发挥村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由各村(社区)、中心(服务业)、园区工会组织辖区内独立建会企业进行自查整改。

  二是进行重点督查。配备2名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对辖区内20家骨干企业履行工会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涉及职工总数2925人,其中劳务派遣职工108人,退休返聘人员150人,缴纳社保费职工人数2216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59条。

  (六)开展送清凉和劳动保护督查活动。开展了“三送五访”高温慰问“送清凉”活动,共走访慰问了47家(含12家华庄、太湖2019年划转胡埭的企业)企事业单位,覆盖高温一线职工3000余人,送出9万余元慰问物资,并采取发放降温防暑告知书等形式,对47家企业进行了安全及劳动保护监督检查。

     五、优化服务,精准帮扶,推进普惠帮困工作

  (一)做好工会帮扶,切实服务职工群众。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15名,发放救助金2.35万元;陪同区总走访慰问辖区2名重点救助特困职工,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根据区总2019年“关爱·圆梦”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宣传引导,申报了5家爱心企业,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勤工俭学;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镇困难职工8名就读学生发放助学金1万余元;调查、审核、调整、申报了2020年度无锡市困难职工1名、滨湖区困难职工4名;镇困难职工、重点救助、特殊救助等都在审核申报中。

  (二)加强劳模管理,走访慰问送关爱。春节前,对全镇16名劳模寄送了新春劳模慰问信,并发放慰问金共0.8万元;上门走访2名80岁以上高龄劳模,向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关怀;组织14名劳模参加区劳模协会组织的免费体检;组织6名劳模参加区总工会、劳模协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做好5名市级以上劳模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先进休养体检;审核、申报了1名2019年省级特殊困难劳模;在国庆前夕,上门走访慰问4名高龄劳模,并送上慰问信及慰问品等。

  同时,为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滨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安排,先后两次组织民营企业共18名一线优秀职工参加免费疗休养活动;组织2名奉献高质量发展优秀职工参加区总组织的汤山疗休养活动。

  (三)入企宣传会员卡,落实会员普惠工作。截至目前,总工会通过深入走访骨干企业,宣传工会会员卡的普惠服务功能,经过持续努力,落实单位29家,已有16家企业完成会员卡办理,共办卡1216张,已经落实并处于资料收集阶段的单位13家,即将办理会员卡约750张。

  六、精心组织,培育匠心,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2月,开展了“享团圆、献爱心、育匠心、筑同心”职工庆元宵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搓汤圆、送“团圆”、做花灯、猜灯谜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习俗,活跃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庆元宵活动。

  3月,开展了“庆三八”系列活动。开办“遇见最美的自己——胡埭镇女职工美容课堂”,让女职工掌握妆容技巧及服饰搭配,提升女职工形象气质,展现胡埭女职工良好形象;组织观看电影《流浪地球》,让职工从影片中领悟人生的意义,引导职工为自己职业旅程有所规划;

  与此同时,全镇各级工会围绕“强提素建功 展巾帼风采”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花汇苑社区工会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志愿服务行”、“汇多彩健身,展巾帼风采”健身舞教学活动;园区工会开展了“园区聚巾帼 匠艺裱初心”蛋糕裱花活动;夏渎村工会开展了“唱红歌学插花”活动;机关工会开展了“姐妹齐包幸福馄饨,携手共建魅力胡埭”包馄饨比赛活动等,共有上千名女职工参与了活动。

  4月,开展了花朝踏青“趣”——胡埭镇职工徒步登山活动。为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引导职工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镇总工会组织了辖区300余名来自胡埭各行各业的职工会员齐聚九龙湾花星球,观摩“花朝大典”开幕仪式,开展了徒步登山活动。

  五一前夕,举办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无锡市总工会 “三送”暨胡埭镇庆“五一”文艺晚会,传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积极内涵,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贡献。

  5月,举办“穿越千年 ‘星’动为你” 汉服交友联谊会。此次活动旨在传承汉服、汉礼知识,拓宽青年职工沟通交流渠道,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持续深入地做好青年人才稳心留根工作。

  6月,组织观摩“重温革命岁月 再看红旗飘扬”张舍村红色家书读书会活动,感受革命先辈对真善美的淋漓诠释、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组织15名来自各村(社区)、中心(服务业)、园区、机关工会主席及干部到场观摩。

  根据区总工会安排,组织250名职工参与滨湖区“文化送清凉”职工暑期观影活动,切实增强了工会凝聚力,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8月,举办了“同心悦读·书润匠心”为主题的读书分享及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通过阅读精选书籍《万古江河》,采用名师引读再由成员交流的形式,进一步深化工会干部、职工会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并通过学习制作“花草纸”来弘扬和传承匠心精神。

  中秋节,举办了“情满中秋心连心”喜迎中秋主题活动,特别定制了刻着“初心”、“同心”、“匠心”月饼模具,让职工们见证党的“初心”、与党“同心”、传承“匠心”。

  国庆前夕,举办了“歌唱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主题歌咏活动,职工们以个人独唱、团队小合唱和集体大合唱的形式唱响爱国主旋律,抒发对祖国、对党的热爱,讴歌美好新时代。

  七、创先创优,选树典型,弘扬工匠劳模精神

  (一)推选上报各类先进。推选市五一劳动奖章2名、市创新能手1名、市巾帼标兵1名、区奉献高质量发展的优秀职工2名。

  (二)申报重点企业劳动竞赛项目。推荐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无锡市重点企业劳动竞赛项目。

  (三)推荐无锡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申报科技创新成果1个、先进操作法1个、发明专利1项、金点子(合理化建议)6项。

  (四)申报滨湖区工匠小家。推荐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滨湖区工匠小家,将于10月22日迎接区总工会实地查访;同时,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也是无锡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之一。

  (五)申报全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小候鸟计划”关爱新市民子女服务项目。

  (六)做好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

  (七)全力支持上级工会提升职工文化素养及文化创作工作,选送了4幅书画作品参加全省职工书画大赛,选送了共21幅作品参加滨湖区职工文化展示活动;选送了3篇征文参加省级“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征文活动;选送7篇征文参加市总工会“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制作并上报《我的安全我做主》“庆70周年宣教活动”安全生产微视频;制作并上报《工会法律知识普及》公益短片;组建胡埭代表队参加无锡市职工围棋比赛。

  (八)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报送摄影作品5幅。

  (九)组织2800名职工参加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

  (十)利用各类活动和契机,号召职工关注“滨湖工会”公众号。

  八、下阶段工作初步打算:

  (一)落实目标责任制,继续推行无锡市工会会员服务卡,持续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

  (二)抓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水平;

  (三)针对职工实际培训需求,开办各类培训班,提升职工技能;

  (四)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提高工会凝聚力;

  (五)做好工会统计年报工作。

  (五)全力完成上级工会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