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2019比佛利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0-29 10:27 [ ]

主办单位: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新闻发言人:林为民

  10月28日,2019比佛利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无锡市滨湖区文体活动中心召开。会上组委会代表向社会各界通报了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情况,跑友关心的包括完赛奖牌、赛事保障等信息都逐一揭晓。

  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汇跑赛事承办,得到了江苏省田径协会支持。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新宇,无锡市滨湖区委网信办主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姚竞菲,滨湖区文体旅游局局长林为民,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郑建峰,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赛事经理杨成宇,赛事冠名商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品牌市场总监陈可力。

  最年轻金牌半马赛事 完赛奖牌惊艳亮相

  作为国内金牌赛事中最年轻的半程马拉松赛事,蠡湖半马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斩获了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同时更是凭借环境优美的赛道、贴心细致的赛事服务获得了全国各地跑友的认可与称赞。

  今年的赛事将于11月3日鸣枪起跑,届时将有1300名中外马拉松爱好者来到无锡,共同参与到这场秋季锡城的盛大聚会中。赛事报名空前火爆,开放报名短短两天,迷你马拉松3000人的报名人数就已全满,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人数超1.5万人。至报名截止,共有 20089 名选手报名半程跑,超出赛事规模限定人数(半程1万人)的一倍。2019蠡湖半马首次采用抽签形式,除去直通选手,最终参赛选手中签率为43%。与此同时,赛事启用了“退出与候补机制”,用更加人性化的赛事服务,为所有未中签跑者提供了二次获得名额的机会。

  在发布会上,今年的完赛奖牌“千呼万唤始出来”!相比于春天的万物生长,蠡湖的秋天是温婉柔美的,宛如一山水相映的水墨油彩。而2019蠡湖半马的奖牌设计也延续了这种画面感,透着一种写意之美。小桥、流水、油纸伞,是人们对烟雨江南的传统印象。拱桥横跨于波光粼粼的湖水之上,湖水清澈倒映出桥上撑着的油纸伞,鱼儿在倒影中自由欢快地游曳。别出心裁的是,作为水中倒影的奖牌下半部分,以树脂的材质呈现,半透明的材质让它在不同的背光下展现各异的光彩,也像一枚琥珀,将旧时光定格。而如今,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变成了奔跑的选手,传统与现代,温婉与热烈,在这块奖牌上得到统一。选手们在湖光山色中奔跑,奔向桥的最高处。在那里,透过江南传统徽派建筑的窗棂,是一座奖杯,激励着选手们不断突破、超越自我。写实写意,将蠡湖之秋最美的画面定格于方寸之间,相信它将是你穿越蠡湖的最好见证与礼物。

  迷你马跑团体现滨湖特色  跑者组成呈现最新趋势

  今年的迷你马拉松跑团共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十个方阵,得到了滨湖区各大科技产业、新兴产业等企业单位的积极响应,药明康德、雪浪环境、世芯电子科技、十一科技、卓胜微电子等各大企业纷纷组团参赛,这些科技企业、新兴企业积极组团参赛,展现了企业凝心聚力、创新创业的团队精神和滨湖区科技引领、产业强区的发展理念,对外展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产业特色和发展环境。位于滨湖区的无锡市文旅集团也积极组队加盟迷你跑团,他们是文化、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的代表,充分体现了“体育+旅游”以及“诗和远方”的完美交融。滨湖区各镇(街道)还将自发组织特色团队及啦啦队为选手们加油打气,让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感受滨湖人民的热情。同时,赛道沿途及相关拍摄点还将组织滨湖非遗动态、行为艺术、团队风采、全民健身、流行音乐风等展示展演活动,让跑者更直观的感受到滨湖的多彩魅力!

  另外,此次蠡湖半马的报名跑者中呈现出了一大明显的趋势,20-30岁的年轻跑友占比提升到31%,另外,半马选手女性比例达到25%,迷你马拉松参与选手女性比例更是超过男性达到57%,表明更多的年轻跑友和女性跑友参与到赛事中来。蠡湖半马的“年轻化”和迷你马的“女性化”趋势无疑是无锡这座城市自然与人文魅力的集中展现,在秋日锡城,蠡湖半马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和女性的选择,引领着一种新的社会时尚。

  赛道浓缩无锡最美秋日 助推文体旅融合发展

  今年的蠡湖半马依旧延续了此前的经典线路设计,从无锡体育中心出发,跑过蠡湖之光的晨光微醺、蠡湖的烟波瀚渺、十里芳径的湖风阵阵、长广溪湿地公园的五彩斑斓、太湖之星的幸福浪漫......最终,在在莘莘学子的呐喊声里,在江南大学的田径场上,冲过终点!这条浓缩了秋日时光里最美无锡风情的赛道,将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内,让所有远道而来的跑友共同分享这份“醉美景致”。

  无锡市滨湖区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区域内拥有3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和4个3A级景区,另外还拥有二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1个世界级文旅产品——融创文旅城,集中了全市近80%的优质旅游要素,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国家生态区。同时,滨湖区也是江苏省首批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环太湖、环蠡湖系列赛事等声名远扬。政府重视,资源厚实,要素齐备,滨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优势明显。

  近年来,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新兴的文化体育旅游,这一产业形态已经成为当前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热点和焦点。滨湖作为体育强区和文化旅游大区,发挥山水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加深体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蠡湖半马和其他体育赛事的举办,扩大滨湖体育影响力和旅游美誉度,助力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

  加入健康中国系列赛 携手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为了进一步打造高品质、最符合中国民众需求的路跑赛事,今年的蠡湖半马加入到“健康中国系列赛”。作为中国田径协会、人民网共同发起的马拉松系列赛事,去年在全国已经陆续为跑友呈现了18场各具地方特色的精品马拉松赛事。

  “一城一品牌,一赛一特色”,随着蠡湖半马的加入,健康中国系列赛事也将秋日无锡的浓郁风情呈现到了更多跑者面前。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在体育强国建设稳步推进的今天,一贯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致力于提高全区居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滨湖区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10分钟体育健身圈”实现全覆盖,“风情梁溪河健身景观带”、“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的建设进一步满足了区域百姓的健身需求,包括蠡湖半马在内的大型赛事纷纷落户滨湖,更是滨湖区着力推进健康中国的成果展示。

  延续高品质赛事服务 科技助力打造智慧赛事

  无锡优美的风景、好客的民风是蠡湖半马得以获得成功的基础,而在前三届举办的赛事中,高品质的赛事服务和科技助力下参赛体验的流畅都是将其打造为最年轻半程马拉松金牌赛事的加分项。

  今年,为了让13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都能一如既往享受到尊贵客人般的礼遇,在无锡市各大部门的全力配合以及汇跑赛事专业团队运作之下,招募和培训赛事志愿者共计1364名,其中来自江南大学的学生志愿者1074人,社会招募志愿者255人,赛事专员35人。

  为了确保每一名选手都能安全、顺利完赛,此次赛事共有百禾懿启救援中心派出118人参与急救服务,其中36人配备移动AED急救设备。与此同时,由卫健委派出30名医护人员和6辆监护急救车,由市红十字会派出30名医疗志愿者参与医疗站服务,由组委会配备救援直升机1架,各部门携手同心为选手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赛事的各个环节中,组委会将采用多种“黑科技”,为每一名参赛选手创造更好的赛事体验。在选手报名环节,候补与退出机制为选手的参赛计划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赛前领物环节中,赛事将使用基于人脸识别的选手身份识别系统和智能领物系统,在赛前就杜绝替跑现象的发生。跑者仅仅需要在领物入场时刷身份证即可,省去了众多繁琐的认证手续,也极大的便捷了跑者的领物流程;今年再度升级的“蠡湖半马参赛助手”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选手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全面获悉此次比赛的所有信息,内容涵盖领物、交通、入场路线等参赛指南信息,全面替代了传统纸质版参赛手册的作用,极大地便捷了选手了解赛事相关信息。

  距离11月3日赛事正式起跑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本周末,让我们共同用奔跑的方式,在享受马拉松带来健康的同时,共同分享无锡这座城市最美的秋日风光,深度感受锡城的心跳与呼吸。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