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通过率全市第一

我区稳步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目前已有210块通过市级考核

发布日期:2019-10-28 09:5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传来喜讯,全区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434个排水区块,已通过市级考核210块,通过率全市第一。今年,是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的攻坚之年,也是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谱写“源头、过程、末端”三部曲,确保全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源头排查:重点开展管网排查检测工作

  污水管网就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四位一体”工作是对“毛细血管”彻底排查检测的有力举措。“针对无法通过第三方评估的排水区块、尚未落实整改且排查困难的排水区块、水质未达到五类水的河道周边排水区块,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复查和整改工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四位一体”是指全方位对排水管网进行清掏疏通、测绘标识、排查检测、整改设计工作,后期根据排查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系统地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区180个实施“四位一体”的排水区块,已有17块通过市级考核,3个完成工程整改,12块在工程招标和整改阶段,122块在方案设计阶段,26块在排查检测阶段。全区196公里的污水主次管网已完成摸底调查,已完成排查检测110公里。

  过程管控:加强排水设施长效管理养护

  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排水设施建设到位了,关键还要看排水设施的长效养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科室及街道排水办、社区排水专管员构建了“三级管理网络”,加强污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和清通养护,及时解决私接错接等问题的回潮,对居民投诉百分百化解。除此之外,还细化运行维护标准和管网养护要求,以监管考核为抓手,确保排水达标区内设施、养护、管理三到位,努力实现排水达标区长期稳定达标。全区纳入养护的污水埋地管900公里,1-9月共运行维护各类埋地管道725公里,修理检查井186座。“今后,实行排水达标区复查制,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每年按一定比例对排水达标区块进行复查验收,对管理不善、不符合标准的,将限期整改达标,逾期仍未达标的,将在全区通报并扣减补助或考核经费。”该局分管领导介绍道。

  末端处理:加快区属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作为生活污水的终端——区属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和运行考核也是治水重要一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科定期对马山、胡埭两家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实施水质监测,严格跟踪污泥处置流程,确保区属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2018年起,区属两家污水处理厂,按照太湖流域污水厂提标改造的要求,对照江苏省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标准,全面启动提标改造前期工作。目前,两家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立项、可研、环评和初设批复,正在办理工程招标、用地规划许可等前期手续,预计今年11月底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