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3 20:5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3952 生成日期 2019-09-23 公开日期 2019-09-23
文件编号 锡滨农委〔2019〕1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行政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根本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造性不足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具体目标。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实绩。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二、总体要求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点,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

(一)守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党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二)担使命,牢记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理念、长远眼光、务实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意志和无私无畏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三)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整改。

(四)抓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方法步骤

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贯穿全过程。

(一)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章党规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三学”活动,即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作表率,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学习吴仁宝精神,学习吴协恩、周海江、胡小坚、吴成等身边典型,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在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进程中砥砺奋进、担当作为。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开展“三听两问”,确定调研课题。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开展“四式”调研,落实“四不两直”要求,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调研结束后,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条线讲。

(三)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注重方法创新。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在运用好“学习强国”“滨湖先锋”等已有载体平台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宣讲、老革命老党员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用好滨湖党建馆、荣毅仁纪念馆、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现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全面开展强堡垒、树旗帜先锋行动,营造向先锋对标看齐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老支书精神”内涵,提炼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在传承中不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对体弱患病、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要主动对接、跟进服务,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五)突出作用发挥。落实区组织开展的支部、党员“五千五万”行动,即千个支部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千场大讨论,开展千个支部书记讲授党课活动,组织千场支部党群座谈交流,推进千个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活动,制订千个支部作用发挥提效计划;万名党员联系走访万户居民,发放万份调查问卷,领办万件实事好事,参加万人志愿活动,参与万人线上答题,引导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委、支部、党员、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领导

局党委成立以龚明辉任组长,郁淼、谢立华、阮玉林、谈俊任副组长,沈媛、沈燕红、王智浩、冯郁、张卓一、马祥、张通广、过仲德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活动实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落实好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注重宣传引导。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注重主题教育与省委巡视相结合,推动省委巡视与主题教育共同开展、互相促进。

(四)力戒形式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防止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19年9月23日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