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我区启动垃圾分类主题宣传

发布日期:2019-09-20 10:5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滨湖正在努力,让垃圾分类变成一种文明自觉、一种生活时尚、一种良好家风。日前,我区举行“依法开展垃圾分类,携手共建美丽滨湖”贯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主题宣传启动仪式,区委书记许峰向“滨湖区垃圾分类公益推广大使”颁发聘书,向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代表授旗。区领导许新宇、刘洪兴、倪守红、范校军参加活动。

  9月1日《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一些社区已悄然发生了很多小变化。活动前,许峰带队来到蠡园开发区瑜憬湾一期参观考察,这里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正在逐步完善。许峰了解到,目前小区配足了易腐垃圾分类设施,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箱,实现了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化运作,同时还专门设置了垃圾二次分拣中心,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对分类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确保垃圾分类取得实效。此外,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都应用到了垃圾分类中。“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许峰强调,垃圾分类既要重视源头分类,也要强化末端处理和就近处理能力,要不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不断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全区各级机关和公共机构也要当好“先锋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加快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做好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主要手段,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区先行先试,在宣传教育、设施建设、终端处置等方面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探索。目前,全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达65%,购置配备了易腐垃圾专运车、可回收物专运车、有害垃圾专运车、其他垃圾专运车、建筑装潢垃圾专运车、大件垃圾专运车等6类车,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领跑全市。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正式步入有法可依、依法治理的新阶段。全区上下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共同努力,使垃圾分类成为滨湖市民生活的新时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校军在致辞中希望,全区上下要凝聚行动合力,切实增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行动自觉,突出党政主体责任、强化综合协调作用,突出全民参与,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要严格分类标准,围绕“四分类四收运”要求,镇(街道)、社区要抓好前端,积极探索“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工作机制,环卫部门要做实中端,确保“垃圾不混装、不混运”,城管部门要夯实末端,提升垃圾分类终端设施的回收再利用能力与无害化处置水平;要强化示范引领,全区各级机关和公共机构要当好“先锋队”,各级干部要当好“示范员”,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要当好“领跑者”,以点带面提升垃圾分类实施覆盖面。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活动中,区城管局向广大滨湖市民朋友发出倡议:从机关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引领者;从自身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示范者;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从日常生活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督导者。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保护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