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江苏特丽亮打造全球自动化率最高键盘生产线

让“滨湖制造”跻身“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19-08-27 09:29 [ ]

  穿着防护服的工人添加着生产材料,一个个金属壳在机器的带动下,自动传输到生产线,迅速完成喷涂……来到位于胡埭路3号的江苏特丽亮镀膜科技有限公司,整个无尘车间就像医院的“手术室”一样干净整洁,技术工人则是“全副武装”,听不到喧闹的人声,只有智能设备运行时发出的轻微的声响。

  特丽亮,一家面向全球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纳米技术进行手机、电脑等快速日用消费品装饰膜、功能膜的研发生产。成立至今短短数年时间,这家最早从事洗衣机配件起家的企业发展迅速,目前拥有50000平方米的大型生产基地、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数十个,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额2.8亿元,同比去年翻番。

  敢为人先,打造世界一流生产线

  最令特丽亮董事长徐正良骄傲的,是投资2.5亿元建成的一条全球自动化率最高的键盘生产线。去年,公司通过引进FANUC精密注塑机、工业机器人、表面处理智能化涂装线、全自动机械手装配线、全自动量测系统等设备设施,组建了这套国际先进的电脑键盘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并设立了独立的研发部门和检测中心。“这样的生产线全球只有两条,而我这条更好。”徐正良如是说。据了解,特丽亮打造的这条键盘生产线实现了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并通过了无锡市工业4.0智能制造车间评比,量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特丽亮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徐正良介绍,真空镀膜在数年前还是一项冷门的高科技行业,由于专项人才和设备稀缺等问题,国内从事真空镀膜的企业屈指可数。多年来,正是通过一次次的技术研发升级和科技创新制造,特丽亮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真空镀膜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两个客户苹果公司和万宝路PMI电子烟公司,都是各自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特丽亮正从单纯的配套加工模式向提供表面处理解决方案的模式转变。

  心怀感恩,企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

  然而,企业的转型,从来都不是轻易的,常常会伴着巨大的风险。正是这条引以为傲的键盘生产线就让特丽亮遇到了一次大危机,去年投巨资建好了键盘生产线,招聘了1000名生产人员,万事俱备,却碰上了前端客户在产品设计上出现问题,造成终端产品原本计划2018年3月量产延期至8月,5个月的时间间接导致企业亏损6000多万元,现金流几近枯竭。这期间,特丽亮一方面做好降本提效,导入自动化设备、机器人,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客户缩短账期。与此同时,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胡埭镇人民政府及时协调了1500万元纾困基金,帮助企业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据了解,今年全年特丽亮的销售预计超过6亿元,将实现满产产值的6成,转型后仅仅1年多时间,实属不易。

  “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回报社会。”徐正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今年6月交通银行无锡分行携手无锡企业到四川省理塘县考察调研文化扶贫项目时,向该县捐赠了50万元文化扶贫项目资金,这其中就有特丽亮的参与。我区与青海省民和县是对口帮扶共建对子,特丽亮主动联系了两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帮助解决一部分贫困户就业,提供每个月不低于4000元的工资收入,并缴纳社会保险。此外,今年特丽亮还向胡埭镇捐助了100万元的教育基金。

  对于企业的未来,徐正良表示,他期望到2021年,要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同时,特丽亮计划引进优秀的投资商,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最终上市的目标。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