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22 10:5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6208 生成日期 2019-08-22 公开日期 2019-08-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决算,财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主要职能
  • 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 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收入决算表
  • 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订全区统计工作规划及调查制度,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检查监督全区统计法规的实施,负责部门制定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工作。

  

(三)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承担地区国民经济各专业统计工作和反映民情民意等社会经济调查工作。

  

(五)搜集、整理全区的基本统计资料,向区委、区政府和其它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六)组织指导全区统计信息化建设,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七)搜集、整理、提供兄弟区县(市)基本统计资料,并进行统计分析研究。

  

(八)组织指导全区统计人员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区统计专业考试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工作。

  

(九)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综合核算科、工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社会调查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滨湖区电子计算站。(注:如无下属单位,应写明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3家,具体包括:滨湖区统计局本级、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滨湖区电子计算站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滨湖中心工作,全面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扎实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增强统计业务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1.扎实推进,圆满完成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农普办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圆满完成了我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各项后续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了我区农普主要数据的整理和发布工作。二是做好我区“三农普”的工作总结和先进表彰工作。

  2.稳步推进,认真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我局按照省市要求,稳步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一是抓好了“三落实”。落实了机构,落实了经费,落实了人员。二是进行了前期摸底调研。利用工商、名录库等平台,对我区的法人单位和产活单位进行了初步摸底;召开各板块经普负责人碰头会,传达省市相关文件,推进经济普查手持设备(PAD)采购,做好上下衔接,为清查普查做好物资准备。三是开展了省级专项试点工作。四是全力做好清查登记工作。通过划分普查区,明确普查地域范围,编写普查区地址码,绘制普查区与普查小区地图。五是强化“四上”单位增加值构成指标审核。

  3.有序组织,全力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是目前统计调查中关系最为复杂的一项调查。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投入产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明确专人负责牵头,各相关专业密切配合,确保投入产出调查顺利完成。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能力。二是把握节点,强化指导。三是严格审核,保证质量。

  4.深入细致,做好2019年定报企业入库申报审批工作。

  2019年定报企业入库申报审批工作关系到明年定报库的结构质量,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们狠抓四个方面:一是专题部署。二是与财税库比对。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四是与经普结合。结合经普清查工作,要求各板块根据此次单位清查信息,将达到时序进度的企业及时作入库申报。

  5.精益求精,全面优化统计服务水平

  继续优化统计监测预警。加强了经济运行监测,加强了重点行业、企业监测。密切关注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通过对工业总产值、用电、景气、利润、同期数分布等情况的深入分析,对影响企业生产运行的问题提前预警。继续优化统计产品,全新改版了统计产品,深入优化了统计专题分析,精心开展了课题研究。

  6.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继续强化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区级层面在统计规范化建设上的示范作用。二是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成效。三是进一步完善社区、村的统计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统计力量,有力的保障了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和数据质量的提高。

  (2)继续强化了统计法制化建设。一是加强了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把《统计法》、《条例》、《意见》、《办法》及配套规章政令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了统计执法力度。按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全面推进统计“双随机”检查。三是加强了统计行政指导。把行政指导贯穿于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综合运用告知、指导、警示、回访、约谈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工作。

  (3)继续强化了统计业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了思想理论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活动。二是加强了统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建设。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举办的各项专业培训和业务培训,结合“四经普”和投入产出等重点调查,开展专项业务学习。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开展自我学习,开拓统计干部的思维视野,全面提高了自身认真学习研究能力。三是加强了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乡镇、社区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业务指导。充分结合“四经普”和年定报等契机加强业务培训,尤其是加强联网直报实操技术和统计分析调研培训,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第二部分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二。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816.17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281.51 万元,增长 52.7 %。其中:

  (一)收入总计 816.17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747.29 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    214.61万元,增长 40.3 %。主要原因是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基本工资、奖金以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万元,为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等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没有上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   0   万元,为滨湖区社会经济调队等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没有事业收入。

  4.经营收入   0   万元,为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等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没有经营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为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等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没有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6.其他收入 60.51 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滨湖区统计局取得的以前年度的其他部门拨入的其他收入没有用完,现用于经费不足部分。与上年相比增加 58.53 万元,增长 3000 %。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的其他部门拨入的其他收入没有用完,现用于经费不足部分。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为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主要为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等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8.年初结转和结余  8.36 万元,主要为滨湖区统计局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人员基本支出等资金

  (二)支出总计  816.17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718.96  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和统计事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254.5 万元,增长  54.8  %。主要原因是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人员基本支出增加。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6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费支出。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职工人数与上年无变化。

  3.城乡社区支出1.5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基本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无此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69.1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3.2万元,增长23.6%。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增加后缴费基数提高和发放老职工住房补贴。

  (按照公开0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的功能分类明细项,并结合本部门具体实际予以解释。)

  5.结余分配  0  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等。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无该项目。

  6.年末结转和结余  14.88  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区统计局等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留下年度人员基本支出和社保支出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本年收入合计 807.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747.29万元,占 92.5%;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0 %;事业收入 0万元,占 0 %;经营收入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60.51 万元,占 7.5  %。(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收入结构图)

  

图1:收入决算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本年支出合计 801.2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01.29 万元,占 100  %;项目支出   0 万元,占 0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占 0 %。(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支出结构图)

  

图2:支出决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747.29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4.61万元,增长40.3%。主要原因是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基本工资、奖金以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   747.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3.3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214.61 万元,增长 40.3 %。主要原因是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基本工资、奖金以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09.56万元,支出决算为 747.2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82.5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当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未列入年初预算。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221.3 万元,支出决算为 252.0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3.9 %。

  2.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29  万元。年初未专门列出预算。

  3.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77 万元。年初未专门列出预算。

  4.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107.18 万元,支出决算为 335.6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13.2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支出增加。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 10.1 万元,支出决算为 10.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 1.54 万元,支出决算为 1.5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三)城乡社区支出(类)

  1.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1.55 万元。主要原因是调资追加人员基本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 23.87 万元,支出决算为 23.8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40.11 万元,支出决算为 40.1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5.16 万元,支出决算为 5.1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47.29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457.17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4.02万元、津贴补贴176.2万元、奖金60.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60.32万元、绩效工资39.06万元、退休费6.96万元、抚恤金13.73万元、医疗费2.7万元、住房公积金33.38万元、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87万元。(按公开0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 290.1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1.31万元、印刷费4.97万元、邮电费2.54万元、差旅费2.44万元、培训费17.72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劳务费35.14万元、委托业务费193.3万元、工会经费0.7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8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5万元。(按公开0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747.29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14.61 万元,增长 40.3 %。主要原因是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基本工资、奖金以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09.56 万元,支出决算为 747.2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82.5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当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未列入年初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747.29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457.17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4.02万元、津贴补贴176.2万元、奖金60.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60.32万元、绩效工资39.06万元、退休费6.96万元、抚恤金13.73万元、医疗费2.7万元、住房公积金33.38万元、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87万元。(按公开0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 290.1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1.31万元、印刷费4.97万元、邮电费2.54万元、差旅费2.44万元、培训费17.72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劳务费35.14万元、委托业务费193.3万元、工会经费0.7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8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5万元。(按公开0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  0.18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为没有该项支出;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没有该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没有该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为没有该项支出;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没有该项支出。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  0 辆,主要为没有该项支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为没有该项支出;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没有该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没有该项支出。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0 辆。

  3.公务接待费  0.18 万元,完成预算的 12  %,比上年决算增加 0.04  万元,主要原因为招待上级来访人次略比上年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实际发生接待人次少于年初预期。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0.18 万元,接待 3 批次,  23 人次,主要为接待省市级相关单位来访;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  0 万元,接待 0 批次,人次,主要为接待……。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万元,主要原因为没有该项支出;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没有该项支出。2018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0 个,参加会议  0 人次。主要为没有该项支出。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17.72  万元,完成预算的  147.7  %,比上年决算增加  8.11 万元,主要原因为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业务培训次数大幅增加;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未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培训列入预算。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21 个,组织培训 443 人次。主要为培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住户调查、统计各专业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滨湖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万元。

  (公开1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中支出功能分类级科目,并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分类填写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90.12 万元,比2017年增加 210.01  万元,增长  262.2  %。主要原因是:由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导致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大幅增加。(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该项目;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 0 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0 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各部门应根据公开决算表中对应的经费情况进行名词解释,对未涉及的名词可以删除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