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太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以老扶老”,让夕阳更红

发布时间:2019-08-20 17:07 [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人是我们社区的重点服务人群。我们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的方式,号召社区内的低龄老人主动服务高龄老人,实现‘自助养老’、‘养老互助’。”在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街道大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邵熔的一番致辞后,大桥社区“红色加油站”党建特色品牌汇展暨“以老扶老”互助计划项目于8月19日正式启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早上八点,瑞雪家园的广场上精彩纷呈,伴着一曲《迈进新时代》,大桥社区桥之韵舞蹈队的裙摆飘扬了起来,映红了整片蓝天。不少大爷大妈们一手挎着菜篮子,一手拿着把印有“以老扶老”的扇子,热情地涌了过来。

  “我一大早就过来了,想想我妈也是这么80多岁的老人,经常受到隔壁老相邻的帮助,我也想帮帮别人,又不是什么麻烦事!”一位低龄老人志愿者高兴地说。这正是今日启动的“以老扶老”项目,让低龄和高龄老人结对帮扶,让有能力、有热心的老人发挥余热,实现老人帮扶老人的最终目的。“我针线活可厉害了,可以帮忙缝缝补补,而且我们老年人还可以在一起拉拉家常”,“我可以给老人拉二胡,这样不但充实了生活,还让我越来越觉得社区就是我们的家。”现场,不少老人纷纷报名参加,表示自己有一技之长,帮助高龄老人不过举手之劳。

  启动仪式当天,社区不仅邀请了绿江南艺术团和桥之韵舞蹈队表演精彩的歌舞,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还有磨刀、理发、口腔检查、水管内壁清洗、酸梅汤供应等便民惠民服务,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不忘初心,为民优先

  “现在全球的人口都呈现老龄化,而我们社区是一个由自然村落、商品房小区和安置房小区组成的多元社区,老年人更多,构成也更为复杂。如何破解养老问题,一直是社区关注的焦点。我们发现有一些刚刚退休的老人,身体状况较好,他们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做社区志愿者,乐于为高龄老人服务。”邵熔说,“我们协同星辰社区发展创新中心做这个项目,不单单是一个形式,而是后续有一系列做饭、读报、郊游等互助活动,真正做到以老扶老、老有所依、老有所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相信这次活动能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了解,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社区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服务居家老人,社区大有可为。在“以老扶老”等智慧养老服务下,老人虽风霜满面,但日子却七彩斑斓,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文章来源:太湖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