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滨湖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16 15:5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2845 生成日期 2019-08-16 公开日期 2019-08-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财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滨湖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滨湖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华俊

  

(2019年7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滨湖区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7亿元、增长8%。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亿元(含上级追加指标4.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

  2018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4亿元(含上级追加指标4.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91.3亿元(其中:上年结转财力8.6亿元,当年结算财力63.8亿元,上级追加指标7.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11.3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亿元。

  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亿元,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8.4亿元(含上级追加指标3.5亿元),主要是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城中村整治工程和居家养老机构建设等重大民生项目,需要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拨付资金,当年未使用完毕按规定实施结转下年使用。

  2018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52.6亿元(其中:上年结转财力5.1亿元,当年结算财力30.7亿元,上级追加指标7.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9.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0.8亿元。

  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4亿元,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8亿元(含上级追加指标3.5亿元),主要是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城中村整治工程和居家养老机构建设等重大民生项目,需要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拨付资金,当年未使用完毕按规定实施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63.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亿元。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1.5亿,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3.2亿元,上年结转财力1亿元,上级追加指标0.3亿元,调入资金1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亿元。

  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80.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亿元,调出资金0.7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0.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

  2018年区本级国有资本收入0.43亿元,其中:产权转让收入0.02亿元,其他国有资本收入0.41亿元。当年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系统中的核定数据,截至2018年底,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3.5亿元(含经开区),我区实际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4.7亿元;专项债务48.3亿元(含华庄街道3亿元,已减去因项目调整退回市财政2.5亿元)。

  2.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情况

  2018年省下达地方债券资金17.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16.5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4亿元;偿还到期债券本金1.8亿元。

  二、关于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3%,增长10.1%,增幅位列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上半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上半年主要收入是工业地块的拍卖收入,经营性地块集中在下半年拍卖);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1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上半年,省下达地方债券资金10.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9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6亿元;归还到期债券本金1.6亿元。

  三、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贯彻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狠抓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防控债务风险,强化国资管理,深化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努力挖潜,促进财税高质量增长。以高质量发展考核为导向,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挖潜增收。一是抓重点税源。依托区内工业园区,加强产业扶持和政策引导,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向集约发展、创新发展提档升级。上半年全区完成全口径工业税收25.4亿元。二是抓特色税源。依托区内载体资源优势,围绕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等业态发展,形成产业集聚优势。继续加大对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院所经济和生物医药等优势税源的支持力度,促成优势产业集中连片。上半年全区完成全口径服务业税收29.4亿元。三是抓涉房税源。抢抓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契机,紧盯存量楼盘,关注新开楼盘,做好收入征管,抓住清算税收。跟进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和开票,尤其是政府性建设工程项目,力争应收尽收。上半年全区完成全口径房建两业税收24.9亿元。

  (二)优化支出,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突出以人为本,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出。一是保障重点支出。支持“263”专项行动,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领域突破,安排太湖水污染治理等专项资金6300万元。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支持校舍改扩建,投入3500万元用于峰影实验小学建设等项目。保障各项社会保障投入,重点保障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支出,落实民政、卫生专项资金1800万元。二是保障运转支出。做好机构改革涉及部门经费保障,分类做好涉改部门预算指标划转,调整拨付新组建部门经费;保障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薪资调整政策、教师绩效奖金调整,确保部门正常运转和履职需要。三是支持企业转型发展。上半年兑付科技创新基金、新兴产业发展基金1.08亿元,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着力化解,防范隐性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债务风险管控,确保“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一是全力化解隐性债务。通过做大财政收入盘子、硬化预算约束、加大资产资源处置力度等,上半年全区化解隐性债务5.8亿元。在对全区平台公司摸底调研基础上,赴海门市学习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成功经验,交流债务风险防控举措,探索我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路径,推动隐性债务化解。二是强化债务成本管理。严格融资审批管理,对债务成本进行综合管理,将债务综合成本控制在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合理比例内,进一步降低债务成本,避免债务“滚雪球”式增长,确保债务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加强政府债券管理。加强债务预算管理,统筹资金还本付息,上半年偿付政府债券利息0.98亿元,偿还到期债券本金1.64亿元。关注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尽早安排使用,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四)突出规范,提升管财理财能力。落实财政部门管财理财主体责任,强化国资规范管理。一是强化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出台《无锡市滨湖区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企业产权转让、企业增减资、资产转让、资产租赁等国有资产交易行为,促进国有资产交易的科学、公平、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强化预算约束,将区直属公司经营性资产维修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上半年全区资产转让收入5505万元、股权转让收入6721万元,区本级经营性资产租赁收入1153万元。二是强化区属国资公司管理。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调研国资公司管理方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资公司管理的意见》,强化区资委对区属国资公司的全面领导,明确区资委对公司的发展决策权、运行监管权、人事管理权和经营考核权。三是强化财政评审。加强财政评审对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组织非住宅征收评估审核23家7万平方米,核减送审金额294万元,核减率1.9%;完成征收补偿项目决算审核2个,核减送审金额31万元。

  (五)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实化细化工作举措,把改革推向深入。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绩效试点提量扩面,增加绩效跟踪、绩效评价项目数量,扩大试点单位范围,在绩效评价环节首次开展单位自评。着手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平台,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建立软硬件基础。二是深化财政财务管理改革。财政资金存放调度制度化改革向镇(开发区、街道)财政部门推进。扩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范围,全部区级预算单位和部分街道进行试编,倒逼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嵌入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区本级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力。上半年政府采购规模2.75亿元,同口径增长9.8%。全面推行机打票据改革,建立全区集中的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初步实现所有用票单位在线开具票据,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奠定基础。

  四、完成2019年下半年预算的主要举措

  (一)强化税收征管。坚持综合治税,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信息交互,开展多层面税源调查、计划预测和收入分析,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应对措施。进一步加强流动税源征管,关注股权转让和限售股减持等一次性税源,做好外地建筑企业就地预缴,避免流动税款外流。

  (二)强化预算约束。贯彻落实上级过“紧日子”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除刚性支出和重点支出项目外,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盘活并统筹使用存量财政资金,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教育、环保、医疗等重点领域支出。

  (三)强化国资监管。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资公司管理的意见》精神,强化区资委对区属国资公司的全面领导,对其实施差别化考核,引导其做强主业,建立健全岗位内控制度,提升运营效益。创新监管方式,完善资产管理系统,优化监管功能,实现对资产全生命周期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安全运行和优化配置目标。

  (四)强化风险防范。督促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属公司围绕各自化债计划,加快土地出让,加紧资产转让,筹措化债资金。依托债务管理系统,做好数据统计分析,预判未来主要风险,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发挥债务化解网格化工作机制作用,统筹协调债务化解过程中的应急事项,形成债务风险防控合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五)强化绩效管理。树立绩效理念,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四年行动计划,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努力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创新管理方式,加快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绩效论证、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网络化、电子化,并将其与现有财政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升综合管理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下,践行新发展理念,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滨湖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附件:2018年滨湖区政府决算公开表.xlsx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