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太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非遗文化进社区——扎染

发布时间:2019-08-12 17:39 [ ]

  8月9日下午1时许,申新社区邻创空间的天天课堂“非遗进社区”扎染技艺文化传承活动在申新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举行。邀请了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龚碧教授作为天天课堂“非遗进社区”的主讲人,为申新社区邻创空间二十余名非遗爱好者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少数民族扎染教学课。

  课堂上,龚碧教授向申新社区邻创空间的成员介绍了扎染的历史文化,并展示了用扎染技艺制作的成品。大家听得聚精会神,表现出了对扎染的浓厚兴趣。接下来,每位“同学”都拿到了白棉布围巾以及扎带、木夹、棉线、雪糕棒等工具。龚碧教授一边讲述扎染方法一边进行演示,“同学们”也都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扎染创作。按照所教方法并借助工具,“同学们”在自己的手帕上扎出了圆圈,圆环,条纹等图案,然后进行统一的脱浆和煮染环节。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了忐忑与期待。在等待染色的过程中,龚碧教授以问答的形式进一步向“同学们”展示了扎染的独特魅力。

  在经历冲洗和拆线环节之后,每位“同学”都得到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激动地向身边的伙伴展示,幸福与满足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中。大家都表示意犹未尽,想再次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

  申新社区邻创空间的天天课堂“非遗进社区”活动将是我们常设的教学活动,而扎染技艺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意义。此次将扎染带进申新社区,旨在使社区居民感受扎染魅力,增强大家对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太湖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