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张野“党建教学点”开启首堂社会实践课

发布时间:2019-08-01 09:52 [ ]

  在乡间的田野上了解风土人情,择取最新鲜的食材,体验烹制美味‘状元餐’的乐趣,这样的暑期活动真棒。”7月26日,参加完张野村举办的《萌娃星厨房》暑期青少年实践活动后,立人小学学生张馨月开心地表示。此次活动也是张野村设立“党建教学点”后,为立人学子们呈上的首堂社会实践课。

  今年6月,富安村党总支与立人小学党支部签约共建,在张野村打造“育英卓越教育联盟 红领巾综合活动实践基地”。“这一‘党建教学点’将为学校师生提供校外实践的‘第二课堂’。”谈及共建初衷,富安村党总支书记童伟峰介绍,张野村地处刘闾路和胡杨路交叉口东南侧,拥有原生山林与种植茶场,依山傍水、景色秀美。与相邻的几个自然村相比,张野具有联动的基础与潜力,是美丽乡村整体营造的天然腹地。近年来该村以张野为试点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村内状元文化,通过修缮状元古道、烹制“状元餐”、设置寻宝探险活动等方式,“状元”游学品牌已初见雏形。

  活动中,孩子们在村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学习了该村建村历史、风土人情、建筑风格等,亲手制作了“凉拌黄瓜”“凉拌山芋根”等一道道农家菜,还自制了水果盒子。看着一件件“作品”,带队老师朱华欣慰地说:“知识的汲取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还蕴含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像这样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很不错,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生活、掌握技能,是人生的一次别样体验。”

  作为“党建教学点”社会实践课的序幕曲,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的课程在张野村展开。“前期,我校青年教师、党员骨干到张野村实地探访后,初步形成了涉及语文、美术、音乐、体育等紧密互动的系列课程。”立人小学校长、副书记陆玲介绍,下一步,学校将依据适龄对象和关联学科择优开展课程,并将进一步挖掘共建内涵,为张野村的文化内涵提升、富安村的党建工作内容丰富提供助力。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