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7-25 15:0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955 生成日期 2019-07-15 公开日期 2019-07-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保护,生态文明,太湖治理,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气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1-6月累计,全区大气环境质量PM2.5平均浓度为4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7.9%,同比上升3.9%;6个国、省考断面均达年度水质目标,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为蠡桥、鸿桥、庙港闸3个,优Ⅲ比例为50%,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全区250条河道259个断面水质(实测241个断面)共114个断面达到水质目标,累计达标率为47.30%。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完成3台锅炉的低氮改造、1台窑炉清洁能源改造、1个VOCs污染治理项目和3家餐饮油烟在线监控项目,四家企业正积极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综合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按时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防控和应急管控清单的修订工作;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2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工作有序开展,2家加油站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全力做好太湖蓝藻预警,落实监测预警日报、应急快报制度,保障太湖安全度夏;切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完成了2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象增补核实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原无锡市化工助剂厂地块完成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

        二是围绕有力有效监管,着力提升环境执法水平。积极开展“绿刃2019”等各类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3人次,检查企业554厂次,依法做出25起行政处罚决定,处理环境信访239件;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25件交办件整改完成21家,正在整改4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销号台帐初步完成建立;深化“散乱污”整治,已摸排出108家散乱污企业;加强环境网格化监管,截至目前各街道共巡查企业627家次,发现问题总数236个;加强重点环境风险企业排查,新增12家单位的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八查八改”工作已开展现场核查;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回头看”执法检查,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地隐患排查,构建应急联动网络,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目前二级保护区内无企业,准保护区内无生产性废水排放企业;开展固危废环境隐患排查和危险废物贮存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环境隐患完成自查372家,抽查6家。

        三是围绕提升生态意识,着力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开展了“生态滨湖,我是行动者”“六五 ”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志愿队授旗仪式、“环保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生态文明进社区”、“关于蓝天保护战,三年行动计划”网络访谈、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专题培训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生态环境宣传氛围,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同时借助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了环境信息覆盖面。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2018年度无锡市育红小学创建省级绿色学校申报材料已上报省厅等待统一审核,2019年度省级绿色学校创建单位无锡市立人高级中学正准备前期创建工作,胡埭镇马鞍社区、蠡园街道大箕山社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创建正有序推进,目前都已完成规划评审工作,进一步修改后报当地政府批准实施。

        四是围绕环境管理要求,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认真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工作,以“三线一单”为管控手段,加强空间、总量、准入的环境管理,优化产业布局,升级产业结构,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上半年以来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23个。开展排污许可证发放管理,2家污水厂已完成申报工作,同时对符合领证要求的企业逐步开展申领工作;积极做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完成建设项目排放污染物总量指标平衡项目84项,征得排污权交易费29.1万元;组织开展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按要求在省厅业务系统填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做好资金申报工作,开展省级环保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共上报资金申报项目18个;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审核通过率、核算通过率均达100%;完成2018年度环境统计年报工作。全力做好各类环境监测,为全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五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强化对环保权力事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监督,守住廉政底线成为高度自觉。强化政治学习,组织开展党员冬训,邀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app的学习,掀起学习热潮,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了反贪腐题材的电影《反贪风暴4》,进一步提升廉洁意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滨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作用,继续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统一活动日”、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

        回顾今年以来,工作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成效还不巩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断面水质不够稳定,虽然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了考核要求,但水质还不稳定,优Ⅲ比例偏低;二是目标任务进展缓慢,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业窑炉整治项目7个,仅完成1个,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21个,仅完成3个,完成率较低;三是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还要加快整改,“散乱污”企业整治还要继续深化。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防控环境污染风险,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滨湖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一是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统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力度推进VOCs、氮氧化物等特征污染物整治,进一步降低PM2.5浓度,优化区域大气环境;积极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国控蠡桥断面和省控鸿桥断面、庙港闸断面达到Ⅲ类水体目标;进一步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污染源源头防控、农用地分类管理、疑似污染地块及污染地块名录建设、建设用地准入等重点工作,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二是以执法检查整改为手段,促进区域环境问题落实。坚持铁腕管理,继续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深化“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制度,形成不敢、不想破坏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扎实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认真开展环境保护拉网式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对各类突出环境隐患等重大突出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持续做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以及交办环境信访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措施不松劲、污染不反弹、效果不降低。

        三是以优化审批服务为前提,推动良好营商环境建设。严格环境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控污染和生态破坏,坚持环保规划先行,建立项目环评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联动机制,推进胡埭工业园园区规划环评的重新报批工作,确保工业园区环保措施到位、环保设施到位、环保监管到位。跟踪服务重点项目,优化环保服务机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环评审批流程的再造工作,推进多评合一及区域评价,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环境宣传引导为抓手,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明确环境保护宣传的导向性,定期推出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亮点工作成效,通过各级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滨湖生态环境”微信,进一步扩大环境信息覆盖面,加强环保志愿队伍建设,联合开展环保公益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继续推进生态创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绿色企业、学校、社区等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继续推进环保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排污有偿使用交易、排污许可证、生态补偿、环境责任保险、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等制度,强化政策的导向功能。

        五是以增强党建活力为引领,锻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保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环保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营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氛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环保发展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环保队伍。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