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社区书记带头治水找回儿时风景,1年半时间唤回水清岸绿

马山大渎河又现白鹭觅食

发布日期:2019-07-15 10: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在一片黄澄澄的狭叶冬青田埂边,一条清澈的河流在绿柳掩映下,蜿蜒流向远方,河另一边是占地22亩的梨园,一人高的果树上缀满了饱满的翠冠梨,这里就是马山的大渎河。昨天一早,群丰社区党总支书记丁云杰按照惯例来到河边巡查。进入太湖安全度夏期以来,作为大渎河社区河长,他保持着两天一次的巡河频率,时常会见到儿时记忆中白鹭觅食的场景,“往日淤塞堆积的大渎河,现在成了乡村振兴的景观河,今年整治后,小时候的白鹭也回来了。”

  大渎河,是太湖的一条次级支浜,全长820米、宽15米,集田间蓄洪、灌溉、休闲于一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愿景,我生在水边,玩在水边,水之于我有莫大的感情。”丁云杰今年42岁,是马山当地人,“记得很清楚,小时候放了学,大人都在田里插秧打水,我们就往河岸跑,看着鲫鱼、鲢鱼在水中游。”

  近年来,由于缺乏管理,大渎河两边陆续堆起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这和一路之隔的秀美灵山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1月从街道招商部门转赴社区履新后,丁云杰第一件事就是着手研究河道修复工程。“刚来的时候,河道两边驳岸垦种现象也十分严重,短短200米河岸涉及当地20多户居民。”丁云杰回忆,劝说群众铲除“自留地”是最难办的事情,上了年纪的老人特别难以说动,有的已经种了十几年。难,也要办,他三天两头往“老乡”家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大家渐渐明白了他的一片“苦心”,纷纷“退垦还堤”。

  上游控源截污,下游生态造景,河岸两边打下低矮的生态型桩木护岸,植上草坪,铺上石板路,就成了如今的景观河。目前,大渎河水质已稳定达标Ⅳ类水,部分指标达到Ⅲ类。“时常有白鹭来觅食,这是在小时候才能见到的场景。”丁云杰说。有了绿水青山,才会有金山银山,优美洁净的河道还带动了乡村振兴。“再过几天,欢迎大家来品尝我们的翠冠梨,仅翠冠梨产业就带动了社区集体经济增收约40万元。”他指着沿河居民种植的梨园、杨梅园、草莓园、葡萄园、茶园说,大渎河美了环境,更吸引了远方的客人,带来了商机。

  滨湖河湖纵横相连,只有每条河的水质好了整个流域的水质才能真正得以提升。为了更有效地对片区、流域进行管理,避免“你治你的,我做我的”,今年起马山街道在全区率先推广流域河长。“以前是一个河长管一条河,今后我们马山还有片区河长、流域河长。”马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总体规划已经“定稿”,马山片区初步方案也已拟定。根据规划,将41条河道分成3个相对独立的流域,并在原有的河长制基础上进行升级提档。其中,大渎河流域还涉及社区范围内其他4条河流,下一步将对钱家渎河进行治理。此外,计划对马山片区的七里堤河、钱家桥河、剎渎、顾家渎以及北浜河等五条河作为试点统一治理,通过水质提升、景观一体化建设,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马山流域。

  “生活在水边的人对水总是多一份感情,新开河不如这些原始河流给人以念想。”丁云杰说,河道是社区的“发财水”,社区今年要开满100家民宿,流淌在乡间的清水河将为乡村旅游带来一份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