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三务公开 > 社区机构概况

“红心”党建引领百姓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9-07-10 11:30来源:胡埭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明确目标。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美好生活的愿望很简单,也许是办事少跑一趟路,遇上难事有人帮一把,不理解、不清楚的政策有人帮着理一理……

  近年来,马鞍村党总支在胡埭镇党委、政府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打造“山水马鞍 幸福党建”品牌,依托“全能社工”“党群议事”和“志愿服务”三驾“马车”,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穿基层治理和建设的一条主线,推动党组织服务功能精准落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

  全能社工——“一人多岗、一专多能”

  “以往居民来办事,总是要从一个人问到另一个人,从这个办公室跑到那个办公室,非常不方便。”提起传统的社区办公模式,马鞍社区副书记陈炜感慨颇多。自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社区秉承“一站式服务”的理念,为辖区居民提供最优质、最周到的服务,同时引入微社区管理平台,多渠道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不断提升“软实力”,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自2016年起,马鞍社区就有意识地在培养全能社工,鼓励全体工作人员考取社会工作者从业证书,从思想上、理论上武装自己,截至目前,已有2位工作人员考取社工证书,他们已作为全能社工的“主力军”,坐阵社区服务大厅,每人一天轮岗值班。同时,社区内部坚持开展培训工作,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互相学习、交叉轮岗,用实践的方式让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够掌握彼此的工作内容。从原来的“多人多条线服务”到现在的“一人多岗、一专多能”,马鞍社区大大提高了人员的工作效率,而剩余的人员则有更多空余的时间,花更多的精力走入居民家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真正做到“服务上门”。

  党群议事——“我的社区我做主”

  “到楼下绿化带上晒被子、衣服,被物业劝阻;晒到顶楼晒台上,顶楼住户又不愿意。” 马鞍苑2号楼居民王阿姨介绍,由于住在低层,加上小区里绿化茂盛,自家的阳台晒不到太阳,因此每次晾晒衣服被子都非常头疼。

  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像王阿姨家这样的情况不止一家,随即通过开展“百姓故事会”,让居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通过提案、讨论等方式,找出有效的为民利民、符合实际的“金点子”。会上社区邀请楼组长、居民代表、物业针对拟定的小区公共晾衣架地点数量以及小区绿化等问题进行讨论,最终决定采用集中规划的方式安装公共晾衣架。去年,“百姓故事会”共开展3次,分别对公共晾衣架、共享充电桩等问题进行民主协商。

  据悉,社区依托“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党员生日会”等活动的开展,建立党员议事队伍,由党员带头,逐步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的协商,打造社区“民主协商”平台,凝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给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做到“我的社区,我做主”。

  志愿服务——“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义写春联送温暖、猜谜夹球庆元宵、粽香传情迎端午……多年来,马鞍社区积极打造“党群同心·志愿同行”书记项目品牌,通过建立“三平台两队伍”,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与此同时,社区还建立了规范的志愿者注册登记程序,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70余人。

  “好久不见,今天见到你真的好开心啊!”在马鞍社区“微爱启航”零距离座谈会的现场,残疾人李芬妹无比激动地拥抱着党员志愿者胡阿姨。去年以来,社区党员志愿者和携手关爱中心党支部志愿者联合开展了“和谐新马鞍、幸福满家园”关爱系列活动,对有动手能力的残疾人开展小手工制作技能培训,让残疾人通过自己动手实际操作,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此外,依托企业家关爱体系,争取更多手工艺品购销协议。“让残疾人缓解困境,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是幸福社区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项目负责人社工小王如是说。

  抓整合、建队伍、抓服务、重常态,马鞍社区志愿服务始终在党建引领下展开,居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帮、难事有人管”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