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10 09:4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1811 生成日期 2019-07-10 公开日期 2019-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管理,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滨湖工作中心,全力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在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扎实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增强统计业务能力上做文章,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保质保量,全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工作

  今年1月1日起,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到紧张繁忙的普查登记阶段,我们全力抓好各个重点环节,确保普查登记达标达效。一是抓好普查登记业务培训。与清查报表相比,普查报表表种更多,指标更为复杂,专业性要求更高,为提升普查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我们组织区经普办业务骨干,分7个场次对全区9个镇街道的930名普查员进行了全面的登记业务和Pad操作培训,为后续普查登记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二是抓好现场登记观摩培训。为起到提前练兵、发现问题和积累经验的作用,我们于1月22日到24日组织开展了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观摩培训会,全区所有板块、有个体户抽样调查任务的小区以及以园区为主体的社区普查员近百人参训。观摩培训精心选择了涵盖了个体户、写字楼等普查难点的蠡园街道湖滨苑社区作为试点登记区域,由区经普办全程指导,通过实战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三是抓好普查登记业务推进。区经普办建立了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每周定期对全区各板块的普查登记进度进行通报,并对部分地区进行现场登记督导,先后对河埒、蠡园、太湖和雪浪四个重点板块以及稻香社区等四个个体户抽样小区进行实地指导和督查,现场解释疑难。同时组织召开3次各开发区、镇、街道经普业务主任会议,了解和掌握各板块普查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并将问题解答整理成册分发全区以供参考,多措并举狠抓业务推进,确保全区普查登记一着不落。四是抓好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是检验普查成败的关键。我们自始至终高度重视普查数据的质量,自普查登记以来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是建立专业审核分工制度。确保区镇两级对普查登记的每张报表,每个指标都有明确的人员负责,为推动数据审核工作的进行奠定了有效的基础。二是多手段开展一套表单位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在一套表单位上报期间,对主要指标通过设立表间查询、和税务等部门数据比对查询,确保了数据的不重不漏。三是开展事中质量抽查。2月下旬根据省市经普办统一部署,开展了一次事中质量抽查,抽取蠡湖、华庄和马山三个社区实地督查,及时发现了部分问题,对于共性问题全区范围内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普查登记业务规范准确。5月份对马山街道阖闾社区和蠡湖街道蠡湖社区进行事后质量抽查,进行规范性和指标质量查询,为迎接国家抽检做好准备工作。

  (二)把握重点,加快理顺区划调整后各项统计工作

  今年开始,太湖街道和华庄街道不再隶属于滨湖区,正式归口无锡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针对这一调整变化,我们加强与市局及经开区的沟通衔接,确保各项统计工作平稳顺利过渡,一是善始善终做好四经普业务指导工作。此次区划调整适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期间,为保证普查工作大局不受影响,我局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太湖街道和华庄街道的经普业务指导,及时将省、市最新经普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位,确保普查工作不断弦。二是加强沟通做好相关专业基数分劈。此次区划调整涉及部分企业归属及相关专业指标基数的分劈,划分的重点是太湖街道和华庄街道位于胡埭的属地企业。我们加强与区经信、商务等职能部门的对接,先后两批对经开区划转的38家规上工业、1家规上服务业胡埭在地企业归属管理事项进行了联合发文明确,并指导胡埭镇统计与划转企业及时衔接,确保划转企业统计工作有效接续。同时,我们也加强对上衔接,针对GDP、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点指标与经开区作了初步分劈。

  (三)不折不扣,认真做好各专业统计年定报工作

  统计年定报工作是统计系统的常规工作,由于是经普年份,因此四上企业2018年统计年报即为四经普报表。为做好2018年年报和2019年统计定报工作,有效提升统计报表数据质量,我局各专业在认真参加省市专业业务培训会议的基础上,加强学习钻研,结合四经普工作要求,及时把各专业年定报工作及经普业务精神对街道(镇)统计人员进行了布置落实,并着重讲解了报表制度的变化和以往报表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还针对年报工作中的重点如成本费用、科技年报等工作作了精心准备,从数据会审、正式填报到审核查询制定了严格的实施预案。而在上报期间,我们各专业对年报以及生产、能源、财务状况、劳动工资等报表均加大了审核查询力度,努力做到即审即改,在确保企业上报时效的基础上,提升了数据上报质量。

  (四)精益求精,不断增强统计服务效能

  1.强化统计监测预警。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我局加强考核指标的横向对比分析,汇总整理月度主要统计数据,分析预测季度有关经济指标数据,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开展特色小镇统计监测。我局采取较为有效的措施,高效推进特色小镇统计监测,真实准确及时地反映我区太湖影视特色小镇和灵山禅意小镇的基本情况、发展进程和建设成效。三是配合发改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中不少指标都与统计有关,我局积极配合区发改委,定期对这部分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提供相关情况,供相关部门参考把握。

  2.不断做优统计产品。一是全新改版了统计产品。对月度《主要数据完成情况快报》和《滨湖统计数据》、季度《滨湖统计分析》、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滨湖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进行了全新改版,提升了统计产品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深入优化了统计专题分析。认真研究、整理、发布统计资料,深入解读统计数据,扩大统计服务范围,通过撰写统计公报、简报、信息、综合进度分析和专业专题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做好统计咨询服务。三是精心开展了课题研究。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统计专业特质,拟定了《新发展模式下滨湖零售业转型提升的探讨》《从五年数据对比看滨湖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等课题,努力提升研究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确保课题质量。

  (五)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继续强化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区统计局的基础建设,不断推进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抓好了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千佳单位”推荐工作,培育了蠡园街道隐秀苑等5家单位。

  2.继续强化了统计法制化建设。一是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制定了落实责任制工作计划,与各镇、开发区、街道签订了责任书。认真组织统计系统人员参加市局举办的法治轮训班,系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二是抓好了统计执法工作。根据省市统计局法治工作要求,制定了全年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和行政指导计划,按照“双随机”的要求,抽取了执法检查对象。三是开展了统计普法宣传。结合经济普查,对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进行了宣传,组织全局人员开展了网上普法学习。

  3.继续强化了统计业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了思想理论建设。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活动。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按新要求展示新作为,为广大统计干部提升业务能力提供了指引。二是加强了统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建设。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举办的各项专业培训和业务培训,结合“四经普”调查,开展专项业务学习。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开展自我学习,开拓统计干部的思维视野,全面提高自身认真学习研究能力。三是加强了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乡镇、社区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业务指导。充分结合“四经普”和年定报等契机加强业务培训,尤其是加强联网直报实操技术和统计分析调研培训,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